星期日, 8月 31, 2014

邵逸夫難能可貴的三件事 特約轉載 主場新聞

特約轉載

《主場新聞》特約轉載欄目。此欄文章的觀點均來自作者,並不代表本網立場。編輯部保留對所有稿件的篩選權利。

2014-1-7 16:30:06

邵逸夫難能可貴的三件事〈蕭若元:最新蕭析〉


【文:蕭若元】

第一件要跟大家講的是邵逸夫先生安詳逝世,享年107歲。

關於他的事,其實我有很多東西想講的,因為我和他相處過一年,但現在不是講的時間。今天想講他的有三件事。第一,像他活到這樣的年紀,去到107歲,有這樣的社會地位,富貴壽考,全部齊全。如果睇相來講,他是入形入格,因為他是猴形。

我主要都是先講兩件事,就是他有兩件事是respectable(可敬的)。第一件事,他在自從改革開放以來,捐了四十多億給大陸。是每年都捐億多給大陸,他把TVB賺回來的派息的錢全捐給大陸,為何那麼可敬呢?因為他堅決不在大陸做任何生意,沒有圈過一塊地。因為如果他做這些事,別人會覺得他捐錢是有目的。他持之以恆地捐錢三十多年,這是難得。雖然他開始的時候已經是七十多歲,已經開始看得通透,但始終是難能可貴。他甚至沒有為TVB在大陸取得任何特權,所以TVB的版權在上面也是給人侵蝕,結果在廣東也賺不到甚麼錢的。

第二,他是少有的有遠見的人。若講中國人做善事的話,李嘉誠可能捐得比他多錢,李捐錢是以百億計,但李嘉誠的視野只去到搞一間汕頭大學。他最重大的一件善事是搞汕頭大學,全部都是一手捐出來。但是邵逸夫就看得更遠,方小姐十多年前跟我講過,他的視野是做一個「諾貝爾獎」,這個視野已經很不同。他捐幾十億出來做一個邵逸夫獎,每年只頒幾個獎,但獎金是拍得住諾貝爾獎,每年是頒出幾千萬的獎金,這只是純靠利息去頒獎,就像諾貝爾獎那樣可以持之永遠。這點在中國人來講是少見。

最後,我簡單講一點我的感覺,他是一個很有智慧的人,他的戰略轉移是非常叻及有遠見,在我見過的人當中,他的確是一個很叻的人。

原題為〈最新蕭析:邵逸夫難能可貴的三件事〉,刊於作者 facebook 

************

邵逸夫對香港電視貢獻其實不太大〈蕭若元:最新蕭析〉



發佈日期:2014年1月10日
另外,有件事昨晚未有時間糾正沈旭輝講的邵逸夫對香港電視的貢獻。簡單來講,邵逸夫對­香港電視的貢獻不是很大。早期的時候,他只不過投資了幾個百分比,其實有很多股東比他­更大。他那時沒有那眼光,覺得電視會賺大錢,所以他並沒有投資到盡。因為電視公司規定­每個股東不能持股多過15%。持14%的有利孝和,而和黃都有14%,。那時候還是李­嘉誠之前的和黃,是祈德尊時期的和黃。後來邵逸夫放那個名做常務董事,因為他在娛樂界­有名氣。他在早期的TVB是沒有實際影響力。Tvb的歡樂今宵是會拿邵逸夫和女明星來­開玩笑,會找人含住兩塊棉花來扮導演李翰祥,又會扮呂奇等,總之經常會嘲笑他們呢。打­起TVB的,Operation level的有蔡和平和後來的鍾景輝,我覺得最大的功勞的還有周梁淑怡,他們都是在執­行層面,而在決策層面,tvb最早期是一個人話事,除了那個澳洲總經理外,就是余經緯­。其實大部分基業是余經緯打下來,余經緯已開始重用陳慶祥,然後利孝和又重用陳慶祥。­陳慶祥早已建立起無綫的霸權。當日我在麗的交鋒的就是這一班人,而是和邵逸夫無關。邵­逸夫在利孝和死了之後才做董事局主席,然後才陸續買入tvb的股份。
不過他都有兩個卓越貢獻的,他在tvb拍了幾部大的劇集。在八零年代早已籌備幾部劇,­一旦麗的翻身便用那幾部劇和他鬥。那分別是經典的黃日華的射鵰和劉德華的神鵰。天龍八­部等。第二,他拿了包青天回來,這可見到他的眼光是非常好的,但其實tvb一台獨大,­其實早在邵逸夫之前已完成。

謎米香港 www.memehk.com
Facebook: www.facebook.com/memehkdo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