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31, 2014

人力學民不撐陳太方案 「香港2020枉作小人」 主場報道 主場新聞

主場報道

2014-3-21 18:33:59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牽頭的「香港2020」,昨日提出坊間稱為「陳太方案」的政改方案,包括不含公民提名的2017年特首普選,以及2016年立法會選舉未有建議取消功能組別,一直堅持公民提名的學民思潮及人民力量,均不認同,人民力量政制發言人劉嘉鴻更揶揄香港2020,「枉作小人,以為這可作為底線和中央談,就太過幼稚」。

劉嘉鴻向《主場新聞》記者解釋,雖然陳方安生的方案擴大了提名委員會的選民基礎,又降低提名門檻至提委會十分之一,雖可令泛民入閘,卻不保障激進民主派也能進入普選階段,並質疑該方案是否真的能做到「沒有篩選」,「如果沒篩選只是不篩走民主黨、公民黨,但篩走社民連人民力量,這叫沒篩選嗎?」

《明報》今日引述政界人士分析,指陳太方案其實「露出部分泛民政黨的底線」,想為泛民鬆綁,對此劉嘉鴻質疑,這方案是否真的已經是底線,因為陳方安生方案其實與中央要求距離很遠,「這個分歧是否真的有收窄呢?如果連陳太方案都還要再退後,那麼我想像不到這個是真普選」。

他認為,泛民各黨派都應表明自己的立場,但強調目前最重要的是26個泛民主派議員全力支持真普聯早前提出的政改方案。他又特別讉責公民黨湯家驊昨日第一時間發聲明歡迎陳太方案。

學民思潮:現不宜妥協

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接受《主場》查詢時則指,現階段有不同政改方案拋出是很正常,但學民思潮認為目前不需要太快展示妥協姿態,因為早前真普聯所做的民調顯示,最少也有五成市民支持公民提名,而學聯昨日公布的學界公投結果亦反映,有八成半支持公民提名,可見有很多團體和年輕人希望以公民直接平等提名特首候選人的形式可成為選項。

黎汶洛指,會尊重香港2020提出政改方案,但學民思潮會堅持有公民提名或公民推薦的特首提名方案。他亦相信,泛民黨派會跟隨佔中在6月22日舉行電子公投的結果,如果屆時香港2020的方案成為主流,學民思潮才會再考慮是否跟從這個標準。

「香港2020」昨日建議,在2017年普選特首中擴大提名委員會的代表性,但沒有提出公民提名。至於2016年立法會選舉,亦未有建議取消功能組別,但把公司票及團體票改為個人票。陳方安生昨日表示,提出此方案目的是希望收窄目前社會上嚴重分歧,又指為達成共識,各方要有妥協的準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