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07, 2014

練乙錚拆解港芭的錢權格局 _ 主場報道 _ 主場新聞

主場報道

2013-11-4 11:18:28

香港芭蕾舞蹈團的舞劇《紅樓夢 — 夢紅樓》刪走文革情節,引起政治干預藝術的憂慮。時事評論員練乙錚今日在信報撰文,他指出只要分析港芭的錢權格局,就會發現事件若當真是政治審查,真是「輕而易舉」之事。

練說,翻查港芭的頭等贊助者,即捐款30萬元以上的贊助者,只有兩名,一個是李澤楷旗下富衛集團,另一個是何超瓊,分別代表港、澳的首富家族,此外何氏家族二房五小姐、六小姐何超鳳、何超蕸,都是捐款有10萬元或以上的贊助者。

藝術團體最終話事權,通常在董事局、特別是董事局主席手上。練說,下層的管理及行政人員不過是受薪的執行人。只要看看董事局名單,不難發現董事多與上述贊助者名單重疊,如港芭的董事局主席是何超鳳,副主席是葉梁美蘭,分別是二、三等贊助者。其他董事、委員,幾乎清一色是女性,多是大家族成員妻兒或女兒。

練乙錚提到,雖然不知道上周發生的「技術性刪減」的內情,只知道那個公開的原因十分蹩腳,但如果這背後涉及政治審查的話,卻是一件輕而易舉、順理成章的事:
只要那些掌權的女士們家中的男人,為了港陸生意利益逼不得已(或者樂於有機會)聽從北京的一些基於「技術原因」的意見,那就功德完滿。(練乙錚)
練乙錚提到,巴蕾屬於高檔藝術,受眾小成本高,一段依賴富豪和政府支持,皆傾向保守,才可生存。但歷史也有反例,包括發迹於十三四世紀歐洲佛羅倫斯城邦的梅迪齊(Medici)家族,傾力贊助美術、建築、音樂乃至舞蹈,是替歐洲帶來文藝復興、脫離「黑暗的中世紀」的一等功臣。但他說,今天的香港不一定有這種福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