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1, 2014

「土共莽漢」逼出更多的黃之鋒和陳惜姿 _ 主場新聞

徐少驊

網名老徐,早年從事媒體工作,記者、編輯、出版人、專欄作家、電台主持、書籍作者。於2003年始從商,專營客戶關係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CRM)系统及方案業務,繼續關心社會時事,不時在網絡月旦時人時事,其博客名命為「一名儒商的百寶箱」,是為自我之定位,即一名關心社會及文化之小商人。

2012-7-29 13:03:54

這一次「國民教育風潮」又再一次證明,我們的世界變得很快,稍不留神,隨時落後於大市,會輸得很慘。

到了這個地步,我們的教育局長仍然以為,今次之風潮乃政黨背後推波助瀾所致,為的是撈政治油水,故此定性為「政治事件」,與教育無涉。對世情之了解錯得如此「離罩」(離譜之新詞) ,竟然坐在教育政策之最高位置,香港教育可休矣!香港家長們,我雖然不想這樣說,但面對現實,有能力的話,還是把子女流放海外,別放進由香港教育局管轄的學校裡受荼毒!要不就奮力把這「條」(老徐對所有人形動物的單位用詞) 吳克儉趕下台去。

首先,又是那一句啦:It is politics, stupid!從政府的角度看,什麼不是政治呢?!不過,這一次吳克儉最錯的是,倒轉了這次風潮推動者的主次關係。整個「反國民教育」運動是由「學民思潮」和「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這兩個自發的民間臨時組織把議題以社交媒體發起,引來傳统媒體的跟進,事件弄得沸沸揚揚,政黨才插上一腿來「抽水」的。當然我這樣說絕無非議政黨所為之意,因為「這就是政治嘛,蠢蛋!」這話是說給不明時局的吳局長聽的。

世界變了!改變世界的的力量亦變了!傳统的社會力量包括媒體和政團都驟然地失去影響力,這個轉變急速得像一名青年一覺醒來後發現自己竟然已垂垂老矣。踏入二十一世紀,成功推翻政權的是透過新媒體串連起來的離散個體,發動起「包圍華爾街運動」的社運團體再不寄望傳统的政治制度和組織,矢志另闢蹊徑,用全新的思維和方法根本地改變這個世界。再看回香港,始於「保衛皇后碼頭」,再到「反高鐵」,八十後社運青年用「議題」來聚合,並成功地引發全城關注及討論,效果比起傳统政團更顯著。這不但是因為他們懂得使用社交媒體作有效的動員和新穎的抗爭手段,另一個主因是市民對傳统政團已經失去興趣和信任。

這一次的「反國民教育運動」再次提供佐證,「國民教育」令原本在政治領域屬溫和及保守的家長也推上抗爭前線,「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的成立是在資訊世紀下的一種更有效的「議題主導」政策壓力組織,獲得大眾的認同和信任,比起傳統的政黨甚而是教協此等專業團體更有優勢。

吳克儉固然沒能了解及掌握這樣的大勢,以致發出如此蠢言。不過,根據吳克儉龜縮一星期的窩囊行為,此人辦事沒有擔當,應不敢貿然說出如此挑釁之言。故此,老徐相信,對「反國民教育」定性為「政治陰謀」應該是吳克儉的主子即中聯辦所為。怎麼說吳克儉的主子是中聯辦呢?不應該是梁振英嗎?當然,我可以說:「有分別嗎?中聯辦與梁振英根本就是兩位一體嘛!」不過,凡事也該分莊閒主次,在今天香港正式進入所謂的「土共治港」,就連政府總部「門常開」要用那個牌子的廁紙都必得由中聯辦說了算。

正是由於現在香港由一夥本身被洗了腦又欲洗香港人腦的土包子話事,他們不懂大勢,不曉得「後現代政治」,又不明白香港人經過百多年的文明统治已經再難馴化,於是社會上出現反對政府政策的議題,這幫土包子對事件的定性和引申出的處理手段必然是令事件愈演愈烈,而且逼使愈來愈多的親建制奴才成了「民望陪葬品」。

這一次的「國民教育政治陰謀」,固然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成為眾矢之的,就連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也因硬撐「國民教育」乃香港大多數市民支持實施的政策而需要在政治上「埋單計數」,不難預見其民望將大幅插水。「政治炸彈」所激起的碎石亦能擊殺途人,由浸會大學當代中國研究所主編的《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引起了浸大教職員強烈反彈,校長陳新滋卻以「學術自由」之名拒絕表態。明眼人當然清楚這一次就不是什麼「學術自由」的問題,校長要過問的是「學術水平」的問題,如此「劣貨」竟然出自一所大學,不但影響浸大聲譽,更嚴重的是令優質師生恥與為伍,浸大從此進入惡性迴旋 (Spiral Down),淪為九流大學。

再說,「學術自由」所為何事?學術自由乃建基於令學者不受社會有權勢者之影響,奉學術之客觀性為圭臬,此之謂學術之「獨立性」,亦是「學術自由」要保障之最終目標。浸大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薛鳳璇以「學術」為政權服務,就已經失去其學術之「獨立」及「客觀」此等最重要的「德性」(virtue) ,此乃「學棍」所為,能稱為「棍」者,就是不惜犧牲其所屬專業之義理及操守,旨在為社會之權貴服務。薛鳳璇是「學棍」,就好比譚惠珠是「法棍」、劉江華是「政棍」一樣。陳校長以「學術自由」為「學棍」護航明顯是本末倒置,他身為校長有保護「學術獨立」之責,今他有如此荒謬之回應,要不他貴為校長也不明白「學術自由」之真意,要不就是他本人也是「學棍」。這一顆「政治流彈」殺陳校長一個措手不及,同樣要在政治上甚而是專業上「埋單計數」。

綜觀這次「國民教育」引起的社會反應和政府之回應,反映官民之間的腦部操作南轅北轍,在事事只懂霸王硬上弓又笨手笨腳的「土共莽漢」治港的新形勢下,「和諧社會」簡直是緣木求魚。往好處想,這樣的政治局勢之下,將會逼出更多黃之鋒和陳惜姿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