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2, 2014

政治101 _ 劉細良 _ 主場新聞

劉細良

跨媒體時事評論員,曾任職香港民主黨的智囊,其後從事傳媒,後加入香港政府屬下的香港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於2012年與蔡東豪、梁文道以及宋漢生創辦主場新聞。

2013-11-18 6:00:03

如果管治一個國際城巿的政府,可以蠻幹胡來,環顧全世界,相信只有香港。人人愛將上海、新加坡與香港比較,上海可以嗎?今時今日,內地決策也有一套合情合理程序,因為一旦官民對立,觸發群眾事件,可大可小,政治後果是官員烏紗不保。至於新加坡,同像一黨專政,但執政者乃有專業政治訓練,知道如何利用一個合理的政治程序,令決策有一定認受性。

任何執政者總有自己的政治目標、議程,如果可以赤裸裸地將政治目標強加於民眾身上,即使在帝制時代,皇帝也不可能如此粗糙地去做決策。明朝中葉皇帝與官僚集團角力,往往是皇帝受制於官僚,因此才引入宦官、秘密警察等旁門左道,協助皇帝執行意旨。至於滿洲皇帝,更是歷史上少見,具成熟政治技巧的政治家,以文化控制南方漢族精英,尊藏傳佛教以控制西藏、用殘暴軍事力量控制回疆,用傳統習俗控制蒙古。

社會先進但政治落後

香港政治基本矛盾,不在於反對派及外國勢力,而是先進社會與落後政治不相適應,電視發牌事件只是眾多例證之一。而落後的政治,既有硬件問題,即制度設計不合理,也有軟件問題,不合理體制,權力分割,權責不清,政治人才欠缺全面的歷練,加上殖民地體制先天上壓制本土政治人才,於是形成了今天的局面。本來,由官僚蛻變成政客,是其中一條較可行的路,可惜沒有堅持走下去。官僚相對於議員、政黨中人、專業人士及親中政客,是有專業操作政治能力的一群,決不會作出「行會電視發牌決定毋須詳細解釋」如此愚蠢的line to take。

任何稍具政治常識者,都會知道此舉無疑火上加油,引火焚身。當然,局內人明白政府政治議程,不一定來自本地,有可能來自北京。但專業地執行,是有效管治的基本要求。香港有進步的媒體、學者、專業團體、國際人才聚集,加上媒體發達,一個指稱行政會議等同法院陪審團的特首,連自己領導的政府權力架構也不太理解,公眾如何相信他有能力。當然要為落後的政客開脫,惟有找尋替罪羔羊,自我感覺良好,但16年了,還是這種模式,實在令人搖頭。

香港國際城市,有着一副殘破缺損的大腦。

蘋果日報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