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03, 2014

練乙錚:港府若能把關限陸客 「蝗蟲論」會消失 _ 主場報道 _ 主場新聞

主場報道

2013-10-15 10:45:57

時事評論員練乙錚今於《信報》撰文「深切反省.論蝗.陰陽失調妨礙經濟轉型」,其中一部份談到近日在網絡上引起激烈罵戰的「歧視新移民」問題。練乙錚認為,港人對大陸人觀感負面,「主要是專權的共產黨自己搞出來的,其次就是一個未負好把關責任的特區政府」;他估計,香港取得審批權、政府適當限制陸客來港之時,「蝗蟲論」就會消失。練乙錚又在文末質疑,為何中央不願意讓香港取得單程證審批權。

練乙錚指,單程證新移民及自由行遊客,由於不經港府審批,猶如「不請自來」的客人,
如果「客人」不請自來,來了又不懂得尊重一般常人的規矩,在你家出入自如橫衝直撞如入無人之境;又或者如果孩子是某方強迫你領養的,來了你家裏住,卻對你頤指氣使,甚或來一個鵲巢鳩佔;那麽,你的感覺會怎麽樣?
由於沒有對「單程證」的審批權,港人無法事先按香港自身利益訂出的原則篩選來者,更不知道來者當中,有多少是負有特殊任務的「非黨員」(每天一個半個無所謂,多了就危險)。
而「優材計劃」、「投資移民計劃」等其他途徑,亦因相關法規不是由普選議員訂立,不能代表廣泛民意,而不獲港人信任及歡迎。練乙錚比喻指,香港就如一個國家公園,要保護其生態,就必須「限制如『自由行』等對港不無好處但同時帶有嚴重損耗性的某類人入境活動」。
筆者敢打賭,哪一天港人真正有了「單程證」的完整審批權、政府也負起保護全港社會生態的責任而適當限制陸客來港,那一天「蝗蟲論」就開始消失;循此道、經港人審批然後進來的「單程證」大陸人將和本地人和洽相處,小摩擦也不會變大問題。愛屋及烏,循其他合法途徑依限制進來的陸客,港人也會以禮相待。
走筆至此,筆者不禁要反問:不讓港人審批「單程證」,共產黨怕什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