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16, 2014

不紅也不黑 就係咁簡單 _ 主場新聞

陸鱈瑤

90後中學生,關心社會所以加入學民思潮。

2012-7-26 12:27:26

1963 年 3 月,美國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 Martin Luther King Jr. (1929-1968) 在華盛頓發表了一篇名為"I Have a Dream." 的演說,感動了無數的人民。終於,他成功為黑人爭取了平等的待遇。今日,學民思潮一樣站出來,用自己的聲音,為自己和下一代爭取一個沒被染紅的未來。當然,我們不是自比馬丁路德金,而是想說明,我們的未來是要靠自己努力爭取回來。

小時候,父母會教導我公民教育,例如升國旗區旗時要尊重、認真和肅立,更要關心中國國情。神州五號發射時,我們一家人會坐在電視機前為中國首次載人火箭的升空而感到高興,也會為釣魚台事件而感到氣憤。同時,父母會告訴我 1989 年在天安門發生的六四學運,會告訴我有關中國內地高官的貪污事件,亦會教曉我長江三峽的發展背後環境所付出的代價。長大後,父母鼓勵我參加六四集會和七一遊行,在家中也會一起討論政治議題。及後在報紙上讀了有關洗腦國民教育的報導時,父母會支持我走出街頭,參與學民思潮,用中學生的身份去發聲,反對這個影響深遠的科目。

坦白說,我父母都不是擁有高學歴的人,只是在獅子山下辛勞打拼的小市民,但他們貴在教懂我批判性思考和獨立思考。父母教我要為自己身為中國人而感到高興,但父母從不會強迫我在升國旗時要落淚,不會強迫我只支持中國的運動員,更不會盲目地強迫我只接受中國美好的一面。他們反而要我去學習和認識中國真正的歷史和陰暗面,不能只相信教科書上的「事實」,要運用自己作為青少年作為學生的優勢去尋求答案。

我加入學民思潮只有短短兩個月,我聽過無數次有那些所謂比我們活得更久,歴練更深的大人對我或我們說:「小朋友,好好地讀書,將來找一份穩定的工作,養活自己便可以了,為什麼要學那些人這麼激進要走社運這條路呢?」又或者:「你是中國人,接受國民教育又有何不可?難道你想反中亂港?」更甚者,會以粗言穢語問候大家的祖宗上下,作出不智的舉動。在這,我可以告訴那些「大人」:年少不一定無知,很多時我們比你們看得還要通透還要深,因為我們還是一張白紙,未被社會染紅染黑,仍可理性地思考。今天我們站於街頭,是因為看見傳媒所揭露國民教育的評核準則和「指引」,內容極之荒誕,充滿謬論。看著「愈變愈紅」的社會,我們更要站出來,本着自己的良心說話。

我們不是不接受國民教育,而是在公民教育、通識、中國歷史等的科目下,甚至家庭的教育下,根本無需要再額外投放大量的資源去開設國民教育。而且,我們需要的是一科可以讓我們學習到香港政府一直所提倡要學生學習的批評性思考和獨立思考的科目,而不是一科由中共黨員編寫、迴避敏感話題、高官子女不會讀,但卻要我們一面倒唱好國家的科目。

希望各位可以當一位良心市民,而不是當政府想要的「順民」。7.29,約定你,站出來,向政府表達你們強烈要求撤回國民教育的訴求。請不要認為國民教育與你毫無關係,開設國民教育將會影響香港社會的下一代。請不要認為多你一個不多,少你一個不少,就是差你站出來的那一步,和我們共同去努力。

(轉載自「輔仁媒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