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18, 2014

拒絕234億的guts _ 丘亦生 _ 主場新聞

丘亦生

《蘋果日報》金融中心版的專欄作家,喜拆解金融經濟現象,以獨立身份月旦上市公司表現,不人云亦云鸚鵡學舌,下筆秉持「我有我態度」。

2013-11-15 6:00:04

幻想你是一名20歲出頭的大學生,與同學合作final year project,設計一個手機App。雖然手機App受盡同學劣評,你們依然付諸實行,原意是一嘗創業滋味。怎料一試之下,手機App晉身為年輕人潮玩,更有科網巨企摸上門,提出以234億港元收購。你會拒絕234億港元的誘惑嗎?

以上主角是標榜「自動銷毀相片」的手機即時通訊軟件Snapchat創辦人Evan Spiegel,據《華爾街日報》報道,他們剛拒絕了facebook30億美元(約234億港元)的洽購,連騰訊(700)注資,兩名年輕人都耍手擰頭,話要等一等。

Snapchat獲facebook相中

Snapchat至今依然零收入,business model未成形。你當然會問30億美金都唔接受,會否是兩名初生之犢太大想頭?想當年團購網Groupon創辦人也拒絕過Google 60億美元的收購,公認是最「呻笨」的舉動。

但我覺得,兩名年輕人看似不理性的決定,確是有合理理由。

手機結合社交網絡公認為未來的王道,Snapchat這個App中正這兩瓣。透過Snapchat傳送的簡訊或照片會在數秒內自動銷毀,除傳送者及接收者外,其他人無法得知照片內容。若果接收者利用智能手機的截圖功能,於限時瀏覽期間將照片存檔,傳送者會收到通知,以讓雙方建立互信。

不過,也有軟件公司揚言能修復經Snapchat傳送相片。縱然Snapchat未如想像般令照片不留痕迹,但用戶心理上認為,Snapchat免被翻舊賬。在facebook這種以標榜真實身份的社交軟件大行其道下,Snapchat卻提供另一種保障私隱的社交經驗,成功跑出成為美國年輕人的新寵。

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去年12月,已經主動要求與Snapchat兩名創辦人見面,之後facebook就推出Poke軟件,複制了Snapchat的功能,但始終未及Snapchat的迴響。

facebook最近發現年輕用戶數字減少,今次主動收購,相信是怕落後網絡大勢,趁早乘對手未成形時出手收購。

更何況,現今的網絡巨人都患上「年輕人憂慮症」。連30歲未夠的Zuckerberg,都急於收購這年輕人的寵兒。你就會明白,42歲的騰訊(700)主席馬化騰早前說,最大的擔憂是看不懂年輕人,絕對是真心話。得到年輕人歡心的Snapchat,要賣到更高價錢,似乎未必太難。

壯大用戶量 走微信之路

據《紐約時報》報道,Snapchat其中一名投資者私募基金Benchmark Capital也不同意Snapchat賣盤。Benchmark縱橫創投基金界多年,本身亦是Instagram的投資者。Instagram去年被facebook以10億美元收購,Benchmark也成功賺錢離場。但對於擅於「釣大魚」的Benchmark,難得押中用戶數字急升的Instagram,自然對區區1億多美元的回報不甘心。前車可鑑,如今Benchmark再押中寶,當然不會輕易放手。

Spiegel先前說,希望走微信之路,先是壯大用戶數目,再靠賣虛擬產品及遊戲谷收入。Spiegel能否挑戰巨人,成為獨當一面的科網企業,老實說,的確是十劃未有一撇。

當Spiegel得到年輕人歡心,連Zuckerberg親自約見,又有金主力撐,如果你是這名23歲小子,思前想後,你也可能有拒絕234億港元的勇氣。

刊於蘋果日報,金融中心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