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1, 2014

質疑高官或涉受賄 練乙錚倡全民公決發牌 _ 主場報道 _ 主場新聞

主場報道

2013-10-21 10:16:59

時事評論員練乙錚今在《信報》撰文「顧問報告?幫港出句聲?發牌全民公決!」,提出一個「全透明發牌機制」,建議各免費電視牌照申請者準備一日節目,在港台輪番播放各申請者的一天節目樣板,經一至兩週公眾討論後全民公投,以此決定免費電視牌照誰屬。練乙錚又從其他角度評論免費電視牌照風波,質疑政府高層是否涉賄、顧問報告真偽等。

政府官員或受賄 高官涉貪恐成常態

練乙錚指出,輿論認為事件涉北京旨意等政治原因,但從「表面證供」猜測,會有一個「普通得多」的嫌疑,則梁政府是否有延後利益、是否受賄;若今次黑箱作業發牌事件,發生在沒有中共等明顯政治壓力威脅的地區,民眾很容易就會想到有關官員是因為涉賄才下這個決定。
港人或者依然難以想像自己的政府高層廣泛涉賄貪腐。不過,如果大家記得澳門司長歐文龍、香港那個更高級姓許的,便知現時特區政府司局級高層涉貪並非天方夜譚。官員保不住港人那杯奶茶,怎能夠保住自己的貞操?
很多方面都比較上軌道的殖民地舊香港,已起本質變化,好的方面往下沉淪;一個陌生的「新香港」悄然而至,高官涉賄這個「國之常情」,恐怕快要變成太陽每天從東方升起那麼自然。
顧問報告為政府護航 不必當真

練乙錚又提到近日有「港府權威消息人士」向傳媒發放「完全不必負責任的暗料」,指王維基的「香港電視」在最新一份顧問報告中排行第三、市場只能支持四個電視台云云。練乙錚引西九為例,指當年的顧問報告把成本大幅低估,才保得西九過關,之後超支逾一倍超過200億,政府也只能繼續批錢。
像這種在緊要關頭搞出來的政府顧問報告,通常不可信。這些「應政府急時所需」的顧問報告十分昂貴,動輒千萬元一份,不過大家完全不必當真;有時間的話,只需做點功課便可輕易指出其弄虛作假。
對港有貢獻 練為王維基抱不平

練乙錚又指,王維基當年引入長途電話回撥服務,打破長途電話壟斷,20多年來為港人港商節省了高額長途電話費,粗略估計近200億;他創立香港寛頻與大財團抗衡,亦「促使香港成為今天全球IT質量最高、價格最低的地區之一」。
做出如此重大經濟貢獻的Wiki王如今搞電視玩創意,卻給梁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活生生一棍打死。筆者希望那些幫港出聲的公益人登一段廣告幫他出句聲,也順便幫幫港人出句聲佔領自家的電視機。可不可以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