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0, 2014

反國教 因為中國沒有 _ 主場新聞

徐少驊

網名老徐,早年從事媒體工作,記者、編輯、出版人、專欄作家、電台主持、書籍作者。於2003年始從商,專營客戶關係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CRM)系统及方案業務,繼續關心社會時事,不時在網絡月旦時人時事,其博客名命為「一名儒商的百寶箱」,是為自我之定位,即一名關心社會及文化之小商人。

2012-8-3 13:43:37

支持在港進行「國民教育」的人最常引用的論據是,很多國家都有推行「國民教育」的啦!這所謂的論據通常沒有什麼推演,簡言之是「人有我有」。若要用同等欠缺嚴謹推論的層次回應,一句話就可以答覆完畢:「咁多人死唔見你死?!」但「他國也有」確實是不少欠缺邏輯思維能力的中國人的思維習慣,大文豪魯迅就寫過一篇文章《外國也有》嘲弄過國人,中國社會存在的種種弊端,中國人只須拋下一句「外國也有」,就會覺得心安理得,無須費神處理。

但是,「國民教育」在中國和香港推展的問題卻不是「外國也有」而是「中國沒有」!人家有民主的制度和文化,所謂的「國民教育」,主體內容就是講述其立國的憲法精神,包括民主、法治、人權、平等、言論自由,並在這個前提之下講述「公民責任」。中國有嗎?中國當然可以大大聲聲地說:「怎麼沒有,中國的憲法裡不是都有這些內容嗎?」只可惜魯迅沒寫另一篇《中國也有》,這才是中國最強之處,「中國也有」通常都是贗品,中國人很多時在文字上加上有關的詞彙或是描述就當完事了,譬如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有「共和」兩字呀,不就說明我們是「共和」政體嗎?又譬如說咱們是「人民民主專政」,你們就經常詆毀我們不是民主國家。

讓我告訴你,「外國也有」是一個最「弱雞」的辯詞,因為我們反對目前在香港推行「國民教育」的主要原因是「中國沒有」。直至中國和香港都與世界接軌了,推行真正的民主政制和擁抱普世價值,我敢用人頭打賭,再沒有人會反對推行「國民教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