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16, 2014

關於不知感恩:談焦媛與《VV勿語》 Chan Melody 主場新聞

Chan Melody

現職律師行。前記者,深信資源分配是公義的關鍵。世界很大什麼都想關注,時間不夠精力有限,總之盡量。

2014-6-29 18:27:37

焦媛說演藝的學生向林鄭抗議是「不知感恩」。她既說起,不妨翻個舊帳。2007年焦媛的劇團演出Eve Ensler的《陰道獨白》(The Vagina Monologues),卻把劇改名為《V V勿語》。被批評:

1. 扭曲了本身劇作者要把陰道正名的宗旨。

2. 沒有把收支作慈善用途。Ensler原想透過劇作能籌款給婦女機構,以支持反性暴力的工作,但「焦劇團」則以商業考慮為由及寧願將資源投放在佈景和花巧的服飾上,都沒有延伸該劇的精神。

3.將性作為gimmick以助宣傳。不少演後談的嘉賓只高調談論劇中叫床一幕為全劇最精彩的部份,繼續強化主流的性論述,即是由男性主導性高潮,女性仍然處於被觀看者和被引導者,這不但沒有提出女性性自主的重要,當然更沒有提出性的多樣性,就連反抗性暴力的重要訊息也被消減。

最後我記得好像是香港的婦女團體去信Ensler,Ensler再寫信要求焦媛把劇重新正名,她半推半就才在劇演出時講一下,但早已印出的門票和地鐵燈箱,就仍是「VV勿語」,當然,並一毫子都沒捐過去幫助反婦女暴力的團體。

踩著弱勢碌她們的卡扮型扮先進再反面唔認人,這就是所謂的感恩。明白。

當年有篇文講過下。
http://cusp.hk/?p=2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