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15, 2014

鳩笑怎樣對抗暴政?埃及第一笑匠 Bassem Youssef 楊天帥 主場新聞

楊天帥

不是邪惡軸心(本作者簡介並未曾經刪改)。

2014-7-1 16:28:14

【這個旅人…】系列
今天是七一。新界東北、白皮書、假普選、陳為廷……太多理由逼令香港人上街。

在遊行隊伍上,你總會見到一些人,或高舉騎呢橫額、或穿戴騎呢服裝、或繪畫騎呢公仔,諷刺那已經無可救藥的強權之餘,為悲憤的示威者送上帶點無奈意味的笑彈。

然而面對這樣的政府、官員、政治環境,即使人們無論如何努力,似乎一切仍無法改變──笑,或曰鳩笑,還有意義嗎?

Bassem Youssef 有一個答案。

Bassem Raafat Muhammad Youssef( باسم رأفت محمد يوسف‎)。40歲。心臟及肺外科手術博士。埃及執業心臟外科醫生。時代雜誌 2013 世界百大最有影響力人物。2013 年埃及 Google 搜索最熱門人物第一位。2013 保護記者委員會國際新聞自由獎得主。中東及北非地區 (MENA) 首個超過一百萬人訂閱的 Youtube 頻道主持。

他的故事始於 2011 年 1 月 25 日。其時埃及變天,民眾上街反對警察粗暴執法、政治腐敗,爭取自由選舉權、言論自由權,要求時任總統穆巴拉克下台,組建民選政府(似曾相識的社會狀況)。警察與示威者發生衝突,革命造成超過八百人死亡,六千多人受傷。在亂世之中,Bassem Youssef 展開了他的 Youtube 政治寸爆(satire)F節目。

他的工具只有一桌一椅、一部攝錄機和一面印上埃及解放廣場照片的布景。然而這個名為 B+ show 的五分鐘節目,卻在2011年5月播出後的三個月內,獲得五百萬觀看人次。



















九集之後,埃及電視台 ONTV 找上他,邀請他製作同樣以笑聲論政的電視節目 Al-Bernameg 。這個節目自 2011 起,直至上月(六月) Basser Youssef 宣布結束的三年間,不斷挑戰埃及權貴,抨擊時政,大大影響了埃及在位者的一舉一動,同時也令 Basser Youssef 一炮而紅,贏得廣泛聲譽。

昨日(六月三十日),他在德國波恩舉行的「全球媒體論壇」上如此解釋他的「寸爆論」:
「寸爆是我的武器,...而我們的對手呢,用的是另一種武器。當中最厲害的就是恐懼。是恐懼,讓我們不作自己明知最好的決定,而去選擇其他。」──Basser Youssef
當人民害怕,便不接受理性。恐懼可以令人類失去仁慈,恐懼可以令人類失去人性。而寸爆的目的就是揭露對抗恐懼。當你笑了,恐懼便不再存在。Basser Youssef 如是說。

當然公眾的聲音總有兩面。有支持必有反對,有人說 Bassem Youssef 只是抽水。假如 Basser Youssef 真的是一個投機者,那他顯然是一個失敗的投機者──這三年間埃及雞犬不寧,掌權者從穆巴拉克變成穆爾西,又從穆爾西變成塞西,每個政客都有他的支持者,然而 Basser Youssef 卻並無見風駛舵,甚至沒有既定立場。只要誰有不足之處,他就照寸不誤。
「一旦考慮自己的節目將帶來甚麼影響,這想法便一定影響你的判斷。所以我是從來不想這個問題的。」──Basser Youssef
可以想像,兩邊不討好的立場讓他飽受攻訐。他收過律師信、被警察抓過、被公眾人物怒罵過,甚至被反對他的民眾攔住過,不讓他進入片場工作。

「很多人跟我說,你談民主很好,但對埃及來說早了些。我總問他們:那 OK ,給我一個時間吧,幾時談民主才好?我會窩在家、會去爬獨木舟,直至你說應該談民主的時候,我才談民主──但其實永遠都不會是時候吧?」──Basser Youssef
終於在去年末,Youssef 在他的節目中既寸失勢的舊總統穆爾西,又寸新得勢的軍人塞西,激起兩邊民眾不滿。尤者後者支持者眾,在民眾與政治壓力下,電視台遂發聲明與 Youssef 劃清界線。
「我們只能繼續說事實的真相──是錯的,就是錯的。」──Basser Youssef
事件發展至上月,由於埃及政治氣候已過於危險, Youssef 不得不宣布結束 Al-Bernameg 。人們不解地問,以你現在的名氣,大可以把節目搬到別處去做呀。在紐約、倫敦,又高薪又安全又能暢所欲言(又能抽水),誰不要他?的確這些地方都找過他加盟,但 Bassem Youssef 就是不去。對他來說,儘管網路廣播是世界的,但節目製作一定要本土。在其他地方做,可信性就損失了。
「改變將在你無法預計的地方出現。三年前可能我們是唯一在互聯網上做寸爆節目的埃及人。然而現在大家都已經習慣用互聯網對抗強權了。Al-Bernameg 或許發展得太大,無法繼續下去,然而在我們被禁止的時候,改變已經開始。」──Basser Youssef
「恐懼或許一時三刻會勝利,但它最後必須面對失敗。光榮的勝利將會是年輕人的,因為他們正是無懼的一群。」──Basser Youssef
「恐懼不能建立國家,只能把它摧毀。假如你想以恐懼打贏一場仗,我請你再三思慮,因為歷史說明你將必會落敗。而在年輕人心目中,你已經一敗塗地了。」──Basser Yousse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