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24, 2014

全球最失禮的遊客 _ 主場新聞

徐少驊

網名老徐,早年從事媒體工作,記者、編輯、出版人、專欄作家、電台主持、書籍作者。於2003年始從商,專營客戶關係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CRM)系统及方案業務,繼續關心社會時事,不時在網絡月旦時人時事,其博客名命為「一名儒商的百寶箱」,是為自我之定位,即一名關心社會及文化之小商人。

2012-7-22 19:26:59

天朝子民大鬧新加坡機場,不停叫囂,坡警大發神威,手按配槍大喝:「這裡是新加坡,不可以這麼大聲。」這一幕實在發人深省!

航機晚點,在中國黃土大地可說司空見慣,從沒聽過有乘客吱聲,但天朝人民一旦以豪客身分出國旅遊,消費權益意識立即像洪水般暴漲,旅遊單位稍有疏失,輕則對導遊動手動腳,重則要求超過團費百倍賠償金?

今 年二月,內地遊客張勇一家與香港導遊林如蓉互毆鬧上警署,竟要求旅行社賠償數十萬元,最後出動到旅遊業功能組別議員謝偉俊斡旋,張終收了十二萬「掩口費」,並改口稱衝突事件乃一場誤會。此事鬧得熱烘烘,自此,天朝人民心裡明白了一個旅遊消費硬道理:外地旅遊,愈吵鬧愈能保障消費權益,說不准拿回團費不止,發一筆小橫財也是很有可能的。

當然,不是所有天朝子民也心存敲詐的,絕大多數其實都只是受不了氣。若數今天消費權益意識(只限在外地)最高之民族,唯我天朝人民獨步天下。何解?這是一種十分複雜的自卑自大混合心理情結,不容易說得清楚。

簡單的版本是,天朝子民在自己的地方受盡當權者包括掛著小小臂章的小小保安的欺凌,即使權益受到嚴重侵害,衡量利害,還是大事化無。去到文明國家,知道人家會講民主人權法治,於是就有恃無恐起來,不吵白不吵,吵鬧有著數,有著數的事,天朝人民是絕不會放過的。

不過,著數事小,為民族爭光乃大義所在呀!天朝子民除了消費權益意識高漲,其「國恥感」亦是所有民族之冠,任何涉及「外族」與本國之爭議,不由分說,就是站在民族的立場,動輒反美、反法、反日、反梵蒂岡……。今天天朝崛起來了,不用再受外侮,還可以「豪客」身份好好地在別人的國土上吐一口污氣。於是,財大氣粗加上國恥情結,使得天朝子民獲得了另一個「最」,就是最失禮的遊客。

但這一次天朝子民算是挑錯了發難地點,新加坡警察按槍大吼:「這裏是新加坡!」這一句話的涵意大致是:你們是由一個極權國家飛到去另一個「專政」國家,別被「民主」外衣所蒙蔽!要是再胡鬧下去,把你們通統修理修理是不在話下的。於是,天朝子民被延誤了八個多小時,卻只草草地收下千多元賠償鳴金收兵,這一副欺善怕惡的窩囊相又是另一種失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