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02, 2014

普京式洗腦 _ 主場新聞

凱柏特

2012-7-30 18:10:14

好多人問,搞下軍事夏令營,高歌我愛祖國,咁就可以洗腦?無錯。今年香港國際電影節一套紀錄片《普京之吻》。由俄國總統普京親自示範,點樣洗腦最有效。

普京一直積極為政權尋找長生不死之法。2005年,俄國用公帑成立愛國青年團NASHI。NASHI主要搞的就是軍事式夏令營,每年結集上萬名中學生年輕人,用軍事方式操練。NASHI會在夏令營成員中選拔精英,紀錄片中主角瑪莎就是其中之一。樣子甜美的她成為人見人愛的少年領袖。瑪莎不但晉身NASHI發言人,更得到普京親自接見,給予「神性」一吻。瑪莎自此成為NASHI青少年夢寐以求的模範生。

NASHI表面上宣揚「民主,反霸權」,實際上為普京大搞個人崇拜,讚揚普京帶領國家復興,又宣揚民族主義。NASHI少年團由小學吸納成員表面上做義工,探訪老人。隨著少年NASHI成長,他們被要求參加一年一度的愛國活動。在NASHI領袖帶領下,高叫愛國口號,反西方霸權,辱罵異見人士是國家敵人,火燒他們的著作。遊行高潮是踐踏異見人士的肖像,燥動的青少年會把憤怒發泄發得一乾二淨才會如潮水般散去。

此外,NASHI亦會是國會選舉等關鍵時刻,預先申請莫斯科的主要廣場集會。集會時間通常長達一天,往往的令反對派苦無機會發聲。有時NASHI仲會聘請一班無業遊民集會,以免費麥當勞召待。此情此景,香港人相信都覺得耳熟能詳。

瑪莎因為擔任青年團領袖的關係,順利入讀了頂尖大學讀新聞系。成為明日之星的瑪莎在畢業後加入親政府電視台,有自己的電視節目。事業得意,有車有樓,爬上白金升降機。但新聞記者的工作為她開打一扇門,她因而接觸到一班開放、反普京的記者。雖然政見不合,瑪莎和這班年輕人混熟了。其中一名朋友懷疑被NASHI成員當街被打至殘廢,兇手逃之夭夭,警方視之不見。瑪莎慢慢可憐他們。越可憐他們,就越遭到NASHI同輩杯葛。

在高牆和雞蛋兩邊,瑪莎在良心驅使下,選了站在雞蛋一方,自此由模範生成了「叛徒」。瑪莎回望自己從前的想法也感得害怕,也很驚訝自己被「洗腦」得咁徹底。洗腦原來不需要什麼技巧,來來去去都是搞下軍事營、交流團,就係咁簡單。

國民教育步步進逼,家長對「洗腦」的威脅擔驚受怕。其實洗腦威脅早己燒到埋身。

《普京之吻》預告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