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4, 2014

練乙錚:未佔中,先佔教 _ 主場報道 _ 主場新聞

主場報道

2013-9-30 10:53:20

時事評論員練乙錚,早前就基督教教義下應否佔領中環,與反對佔中的播道會港福堂主任牧師吳宗文筆戰。練乙錚今日再就在信報談及基督教歷史,追塑16世紀的法國宗教改革家提出的加爾文主義,已萌生促進社會公義的源頭,但香港基督信仰傳統卻比較缺乏社會參與這一項。

為說明「公義」是基督教重要要內涵,練舉了加爾文主義作例。加爾文主義產生了長老會,美國長老會宣道四優先之一,正包括公義這一項:「公義與仁愛 ── 神要求我們直面生活中的一切不義,刻意服務窮苦、受壓、受不公待遇的人群,甘冒個人與集體風險亦在所不惜。」

20世紀之後,西方和第三世界的基督徒當中,出現了以促進社會公義為重要目的之運動與思潮,如進步基督信仰運動、解放神學等,信基督,不只讀《聖經》,也包括直接介入社會、政治,與不公義抗爭。相較之下,香港基督信仰傳統比較缺乏社會參與這一項;練估計,這可能是港英殖民管治的慣性延續。

乘佔中之勢,今天越來越多年輕基督徒正積極介入社會政治,最近出現的「佔中」運動,正好成了這些年輕人「佔教」的切入點,練形容,「佔中」運動遠未開始,「佔教」正在發生。

早前練乙錚在《信報》撰文指基督教義不排斥公民抗命,經常為建制勢力發聲的播道會港福堂主任牧師吳宗文,撰文回應指問題不在基督教贊成與否,而是在甚麼情況下才可違法以達義。吳宗文表示,現今香港相較其他地方仍是一片樂土,不須著急進行公民抗命爭取政治權利,理應先坐下溝通,在現有條件下爭取最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