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6, 2014

爸爸第一次寫給妳的信 _ 李偉才 _ 主場新聞

李偉才

李偉才,筆名李逆熵,香港著名科普作家。曾任職中學教師、太空館助理館長、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港大國際學位課程中心總監。一九八五年因致力普及科學獲選為十大傑出青年。現為香港科幻會會長、香港科學館顧問委員會委員,及網台節目「浩浩熵熵」主持人。至今發表著作逾三十本。

2013-11-26 19:14:39

這是妳逝世兩周年後,爸爸第一次寫給妳的信。時間過得真快,Maggie上星期來我們家吃晚飯時,不斷驚歎三年大學生活即將完結!她告訴我們畢業後還想進修,但至於選修什麼科目,至今還未決定。(應該不會是她現在修讀的Food Science。)

數天前,我的網上節目「浩浩熵熵」與另一個備受歡欣的網上節目「大把戲」,聯合舉辦了一個招待網友的公開座談會,題目是最近一齣廣受談論的電影《引力邊緣》(Gravity)。這是一套只由兩個人主演的太空災難片。它之所以備受談論,除了因為劇情緊湊絕無冷場外,還因為片中的太空景象極其迫真壯麗,而其間所描述的失重狀態更令人有置身其中的感覺。如果妳有機會看到這部電影,相信妳也必會十分喜歡。(近年的電影每每令人覺得濫用電腦特技,這一套卻令人心悅誠服,“用得其所”是妳惟一能夠想到的四個字…)

在座談會中,我和另一位主持人從各個角度來分析這部電影,其中包括了人類在面對絕境時的堅毅求生精神,也包括了電影中有那些地方符合科學(主要當然指物理學),又有那些地方與科學不符。到觀眾發問環節,有出席活動的Ringo叔叔向我問:依你所看,除了方才所說的各個方面之外,電影還包含著什麼更高層次的哲理嗎?

我的答案很簡單:「有,那便是生存是人的天職。」我頓了一下再說:「還有什麼哲理比這個的層次更高呢?」

整個座談會長達一個半小時之久,探討的角度十分多樣,但其中一個角度我是刻意避而不談(曾以一句輕輕帶過),而與會者也沒有人特別提出,這便是身處絕境的女太空人原來曾經有過一個女兒,但她在四歲時因意外逝世。不少網絡討論(主要是外國的)都認為這樣的情節設計沒有必要甚至過於煽情,我卻並不同意。

沒有經歷過摯愛的親人離世,特別沒有經歷過喪子之痛的人,完全無法想像那種萬念俱灰以及「生亦何歡、死亦何懼」的行屍走肉和「生死與我何干」的感覺。女主角由傾刻遭遇巨變而併發即時的求生本能,到陷於絕境回首前塵豁然面對死亡,這種「生無可戀甘為鬼」的悽戚和「置生死於道外」的豁然,是戲院內絕大部分觀眾所無法深徹體會的。正是基於這樣的背景,她後來因為內在因素(潛意識產生的幻覺)和外在因素(與地球上不知名的人以互不通曉的語言對話)的激發,至令她即使只有千萬分之一的機會,也絕不放棄竭力求生的情節便更為突出。「生存便是人的天職」(當然大前提是不能害人),還有什麼哲理比這個的層次更高呢?

我最近聽得最多的一首歌,是呂方唱的《朋友別哭》。我以前聽流行曲時,也曾因歌詞引起共鳴而深深感動。張學友的《妳沒有錯》和陳慧嫻的《不想你,還想你》是兩個突出的例子。(前者是男女之情,後者則是被我選擇性地“對號入座”的家國之情。由於後者我實在播唱很多(無論在澳洲還是回流香港之後),相信妳會有點印象。)

讀讀以下的歌詞,妳應該明白爸爸的心如何被觸動:
有沒有一扇窗,能讓你不絕望,
看一看花花世界,原來像夢一場
有人哭,有人笑,有人輸,有人老,
到結局,還不是一樣。 
有沒有一種愛,能讓你不受傷,
這些年,堆積多少對你的知心話,
什麼酒醒不了,什麼痛忘不掉,
向前走,就不可能回頭望。 
朋友別哭,我依然是你心靈的歸宿,
朋友別哭,要相信自己的路,
紅塵中,有太多茫然知心的追逐,
你的哭,我也有感觸。 
有沒有一種愛,能讓你不受傷,
這些年,堆積多少對你的知心話,
什麼酒醒不了,什麼痛忘不掉,
向前走,就不可能回頭望。 
朋友別哭,我依然是你心靈的歸宿,
朋友別哭,要相信自己的路,
紅塵中,有太多茫然知心的追逐,
你的哭,我也有感觸。 
朋友別哭,我一直在你心靈的最深處,
朋友別哭,我陪你就不孤獨,
人海中,難得有幾個真正的朋友,
這份情,請你不要不在乎。
我最高記錄曾經一口氣把歌聽了三遍。我作晚出外跑步時,腦海裡也不斷重複著歌曲,口中甚至哼著調子。我在之前給妳的信曾經說過,自妳離世後,真誠關心爸爸的好朋友著實不少,我對他們是由衷的感激。但聽著這首歌,我的感覺是我在跟自己說話。對,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做自己最好的朋友。而爸爸,也會努力做自己最好的朋友。

父字
2013年11月27

(標題為編輯所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