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17, 2014

兩類受群眾歡迎的人 楊梓燁 主場新聞

楊梓燁

又名「阿捷」、「若然」。主要經營博客《捷學的哲學》。為人愛恨分明,讀哲學,愛文學,最鍾意吹水與睡覺。http://chit-philosophy.blogspot.hk/

2014-6-29 11:30:53

不少存在主義哲學家都喜歡批判「群眾」,認為群眾總是缺乏自主思想,只懂得隨波逐流,譬如海德格,稱不願意真實面對自己的人為「無名氏 (Anonymous) 」,這種人之所以「無名」,因為他們根本不是真正的獨立個體,只懂得以群眾的標準為標準,以群眾的思想為思想,只是「人」這個類的一個無足輕重的分子。

我曾經說過,雖然我的哲學進路是以分析哲學為根底,但私底下我是很喜歡存在主義。也許受到存在主義的影響,我的個性比較離群孤癖。在一個圈子裡,我總喜歡做一個觀察者,觀察別人的反應、語言、相處模式。因此,有時我會發現別人自己也不知道的小動作與慣性反應。

這種觀察運用在網絡之中,我發現一個頗有趣的群眾現象:最近有兩類人愈來愈受到群眾歡迎。

第一種是自吹自擂、自信高傲的人。這類人具有莫名其妙的自信,好像對自己的所有思想與言論也不會有半絲懷疑,由於相信自己掌握真理,因此他們大多喜歡指點江山,好為人師。
不知道是否因為這個年代的人生活比較虛無與焦慮,人生沒有方向,渴求有人領導自己走一條清晰的道路,因此當人們見到有個以「智者」自居的人可以那麼自信從容地肯定自己的人生與想法,不禁崇拜起來,希望從中可以得到一些啟示。

而第二種則是以「真小人」自居的人。這種人完美地實踐「人無恥、最無敵」,不怕你罵,最怕自己嘴不夠賤、思想不夠毒。這類人之所以出現,只因為「有收視」,你愈罵他,他就愈受人注意。他甚至還嫌你說得他不夠壞,自封為小人,自曝其「短」:「對啊,我就是最賤最怨毒,又如何?」

對付這種無恥小人,本身已經很困難,因為他不怕你譴責,只怕你不譴責。更為令人悲哀的是,這類人不知何故愈來愈多群眾受落。可能現實之中偽君子太多,而人們也受到社會規範的長期壓抑,因此特別討厭虛偽之人,也對能夠「做回真正的自己」的人特別崇敬。但這類所謂「做回真正自己」的小人,只是偏倚地把人性的醜陋面向泛現出來。人性本來有好有壞,即使一個人做回自己,也不一定代表就會變成口賤心毒,除非這個「真正的自己」根本從來就是一個小人,那麼,小人又有什麼值得我們讚揚呢?但不幸地愈來愈多這類真小人出現,而且群眾受落,當真是小人當道矣。

這兩類人,網絡界最多,其他界別如娛樂界、文學界、政治界,甚至學術界都有。大家不妨留意一下某些名人的言行,看看我觀察是否準確。

人類始終是群眾動物,要完全脫離群眾性,幾乎沒有可能。但做群眾一員也不一定是做愚眾一員。要避免自己落入「無名氏」的行列,應該多點獨立思考,對任何事都抱持(合理的)懷疑,誠如哲學家羅素所言:
麻煩之所以出現,歸根究根是因為現代世界充滿自信過度的愚人,而智者則充滿懷疑。
The fundamental cause of the trouble is that in the modern world the stupid are cocksure while the intelligent are full of doub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