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02, 2014

練乙錚:新移民將成泛民與建制的最關鍵博奕 _ 主場報道 _ 主場新聞

主場報道

2013-10-17 13:05:23

時事評論員練乙錚今在《信報》撰文「從『新香港人』的『新』字談起」,評論《人民日報》日前提出的「新香港人」論。練乙錚指出,新移民絕對有可能成為支持香港核心價值的群體,認為「爭取新移民的政治支持,將成為泛民與當權派之間的最關鍵博弈」。

練乙錚認為將《人民日報》所謂的「新香港人」理解為「新移民」的人「想法太簡單」,指要建構「新香港人」群體,重點不在大舉移民,而是要首先改變香港的體制;《人民日報》所指的並不是以港人為主體、自然進化的「新『香港人』」,而是改變香港體制後,人口結構徹底更換的「『新香港』人」。
輸入「新」血稀釋港人改變「香港人」不容易,改變香港的體制、政治路向和政經當權者的身份,卻比較容易,而事實上正在密鑼緊鼓進行着。「新中國」之下,焉能沒有「新香港」?此尤其在九七之後!到這個改了頭換了面的「新香港」亮麗登場之際,裏面的人也將因港人生育率低、自動移民及「單程證」替補而徹底更換了;剩下的,就是「『新香港』人」。
練乙錚認為,《人民日報》提倡「新香港人」中的「新」字,較接近殖民帝國命名新領地時用的「新」字(新西蘭、紐約(New York)、新英倫)、或暴力革命政權剷除舊社會意識而硬搞的「新」字(清朝將武力佔得的土地稱作「新疆」、49年後「新中國」、蘇俄的「新蘇維埃人」),具殖民與全盤否定過去的色彩。

練乙錚表示,自己的一貫立場是肯定新移民對香港的貢獻,但不認同中共利用新移民「內外包抄『佔港』」的政治目的;練在文末總結指,新移民也有潛質成為「新『香港人』」而非「『新香港』人」,泛民與當權者將會為此角力。
借鑑歷史,筆者更認為,新移民完全有可能成為最支持香港核心價值的一個群體,成為守護香港主體利益的中堅。爭取新移民的政治支持,將成為泛民與當權派之間的最關鍵博弈。
練乙錚前日亦有撰文論及新移民問題。練乙錚認為,港人對大陸人觀感負面,「主要是專權的共產黨自己搞出來的,其次就是一個未負好把關責任的特區政府」;他估計,香港取得審批權、政府適當限制陸客來港之時,「蝗蟲論」就會消失。練乙錚又在文末質疑,為何中央不願意讓香港取得單程證審批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