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2, 2014

香港與大陸「同城化」 _ 林靄雲 _ 主場新聞

林靄雲

獨立媒體創辦人之一,曾當社團執委,現在是網站的編輯團隊成員。

2013-11-11 13:41:58

其實大陸城市的排外很早就出現,剛做記者時到廣州採訪春運,警察攞住電捧係咁打的排隊買車票的「盲流」,當人好似豬咁。至2003年大學生孫志剛因為畢業旅行到了廣州,因沒有當地戶口便被視為「盲流」,結果在拘留所被活活打死。胡溫以取消「強制譴返非戶籍人口」而獲取民意,被指「新政」。

強制譴返取消後,農村在城市找工作或拾荒的人口增加,取代暴力譴返的是市政府的「高端」人口政策,把一些非戶籍人口聚居的地方給剷走,並以城管驅趕露宿者及攤販;警察的暴力轉化為城管的暴力。

從2004年以來,大陸城市對外來人口的敵意越來越大,指他們骯髒、不文明;所以香港的「蝗蟲」海報一出現,就給大陸一線城市借用來攻擊城市裡的農民工和非戶籍人口。

我對蝗蟲海報,並不憤怒,亦從未公開指斥它是歧視;但我一直感到很難過,有些關乎價值的傷害,比歧視更甚,香港與大陸「同城化」,莫過於此。

利益政治取代道德與價值政治(六四、反共、普世價值),不一定以「中國好,香港好」來成就,排外自利就可以。城邦是「城市為主」的聯邦,不「同城化」,如何聯邦?

( 主場編按:本文作者提及的事件,源於北京地鐵發表不歡迎「蝗蟲」言論。昨早11時,京鐵官方微博貼出車廂隨處垃圾的照片,指出此乃蝗蟲所為。微博提到「『蝗蟲』過後的10號綫,一片狼藉...北京首都的寬容大度為人稱道,但有時候寛容過了頭,也是最大的詬病。對於惡意破壞北京首都的行為,我們只想說『這裏不歡迎你!』」。該篇微博在昨晚被本港傳媒報道,在網絡社交媒體廣泛傳閱。該則微博現在已被刪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