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9, 2014

江澤民為史書寫序顯影響力 _ 主場新聞

徐少驊

網名老徐,早年從事媒體工作,記者、編輯、出版人、專欄作家、電台主持、書籍作者。於2003年始從商,專營客戶關係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CRM)系统及方案業務,繼續關心社會時事,不時在網絡月旦時人時事,其博客名命為「一名儒商的百寶箱」,是為自我之定位,即一名關心社會及文化之小商人。

2012-8-6 14:55:03

江澤民為史書寫序顯影響力
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前日報道,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為今日中國社科院學者出版的《簡明中國歷史讀本》寫序,有北京學者認為江的名字此時出現在公眾視野:「主要是證明他還有影響力,對十八大還有控制權。」(中新網)
國情註解:中共「一黨專政」之下,沒有一套真正的「權力轉移」機制,故此形成了「太上皇現象」,造成施政上的種種掣肘。江澤民主政年代,其「太上皇」是鄧小平,胡錦濤主政年代,「太上皇」是江澤民,輪到習近平,若然江澤民仍然健在,則有兩名「太上皇」,習就要受到江、胡制約了,利益分配將成為更重要的施政考慮。

籲司法獨立  重慶巫山政法委書記囚12年
早前慶市巫山縣前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饒文蔚,因堅持獨立思考、仗義執言,在海外網站發表文章呼籲建立民選制度、司法獨立,而被當局秘密拘捕、審判,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及受賄罪,判囚12年。(維權網)
國情註解:中共司法乃鞏固政權而非民權更非追求公義和真相服務,故饒文蔚所為在中共系統的邏輯當然就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一級罪行。不過這宗新聞有更深一層的國情反映,饒文蔚在2008年被秘密審訊、判囚,此案竟然在四年之後曝光,究竟反映出在互聯網世代中共已無力壓下不利政權之消息流傳,還是如《蘋果日報》專欄作家李平所言,是中共政法委「沒有一個好人」的這個聲譽已達管治危險邊緣,中共要容許「饒文蔚案」在民間流傳,用意是「證明」政法委還有「好人」?若然原因是後者,這就是一種沒有一致性邏輯的荒誕狀態,在中共系統的邏輯,饒文蔚是「罪犯」,但為了要令民間相信政法委還有「好人」,於是就讓此案之訊息在民間傳播。當然,這或許是中共發揮鄧小平同志「黑白貓論」的極致表現。不論原因是那一個,結論是,中共已陷入極大的管治危機,「接火棒」的遊戲已經展開。

女槍神喻丹奪銅謝父母
「我最想感謝我的父母……」倫敦奧運前日舉行首日賽事,內地媒體聚焦中國第一金、女子10米氣步槍金牌得主易思玲,但以差1.4環位列第三的喻丹,更受民間讚譽。她在賽後發言時,沒像被洗腦的中國運動員只「感謝國家、感謝領導」,而且還公開感謝父母,不但讓在場中國記者鼓掌致敬,連外國記者亦感動落淚。(蘋果日報)
國情註解:為什麼一個如此尋常的舉止竟然會得到中外記者如此大的反應?那是因為根據中國體制,所有運動員都是由國家挑選,受國家培訓,故此是為國家的榮譽服務的,他們不應有個人的榮辱感,他們的眼淚只應為國家而流,他們的感謝只應向國家而發,這就是「國家主義」下的運動及運動員的意義,跟個人努力無關,跟父母之奉獻無涉。喻丹打破中國運動員之常規表現,這彷彿是對「國家主義」的一種否定,因而給西方記者一個驚奇,至於為何中國記者也如此雀躍,那是因為「國家主義」下的傳媒也是以維護「國家利益」(在中國的黨、國不分的情況下,維護「國家利益」的落實就是維護「中共利益」) 為報導之目的與目標,是以記者跟運動員一樣,都必須抑壓個人的觀點,而是以黨的觀點來報導或評論,他們給喻丹的掌聲可理解為是對這種「國家主義」的喝倒采。

根據百度百科:「國家主義是近代興起的關於國家主權、國家利益與國家安全問題的一種政治學說。在本質上,國家主義就是一種研究治國之道和治國之術政治哲學學說。其價值的歸依是國家。國家主義認為國家的正義性毋庸置疑,並以國家利益為神聖的本位,倡導所有國民在國家至上的信念導引下,抑制和放棄私我,共同為國家的獨立、主權、繁榮和強盛而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