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7, 2014

他們為什麼參與佔中公投? 主場報道 主場新聞

 主場報道






他們為什麼參與佔中公投?


2014-6-22 16:43:52









































下午的屯門票站,排隊等投票的人龍比早上更長。

「和平佔中」全民公投,今日首度開放實體票站予市民投票。截至下午4時,15個實體票站的累積投票人數逾2.6萬,總投票人數逾63.6萬。屯門贖世主堂一度是最多人投票的實體票站,不少市民在票站未開放前,已經冒雨排隊等候投票,票站外也出現長長人龍。到下午,排隊人龍比早上更長。
大學生:香港要自救
就讀樹仁大學4年級的Rita下午到票站投票,投了3號學界方案。Rita表示現時香港好像不再是大家熟悉的香港,若再不站出來表態,香港就「冇得救」。港人應該學台灣般「自己救自己」。她認為香港現時的情況比台灣更嚴峻,應該站出來:「其實我哋只係做少少野,到最後成唔成功都好,呢個已經係表達到自己意見」。
她又說,是否成功爭取到真普選,取決於香港人是否團結,若香港人可以團結站出來,會對爭取真普選有信心,若政府完全不理民意,她會參與佔中。
投了3號方案的 Rita,表示香港要「自己救自己」。

不少年輕人選擇上網投票,但20歲的梁先生則選擇到實體票站。他留意到網絡攻擊影響網上投票,擔心會影響選票結果;而且有人質疑可買電話卡造假,加上他覺得「實體投票意義大啲」,希望自己出來投票,讓他人看到有許多人現身支持行動。他表示自己投了3號學界方案,認為這個方案更有效爭取香港有真普選。
至於在今早,票站未開放時,市民都撐著傘等票站開門,也有人主動讓長者先上前投票。有修女投票後興奮地衝出票站,叫人快點投票。3個自稱年紀超過兩個世紀的伯伯,早上分別飲完茶和參與彌撒,在9時許坐下等票站開門,中間的91歲伯伯參加過上週毅行,3人也自2003年起參與七一遊行,即使國務院不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本身已打算參與投票,希望爭取到無篩選的普選。
居港日本人投票表態
外籍人士也有參與投票。居港14年的日本人小出雅生,在教堂參與彌撒後,在港人妻子陪同下到票站投票,他表示希望投票能爭取全民普選,至少選舉要有日本的水平,他過往也有出席遊行為香港爭取民主。










































居港14年的日本人小出雅生,希望投票能爭取全民普選。

蘇先生與妻子,外母及一歲半的兒子,一家大細來到票站投票。蘇先生表示,全家都投票予學界方案,認為此方案有助為下一代爭取民主。帶兒子出來是希望他能涊識一下爭取民主的過程。蘇先生笑言:「如果佢(兒子)冇扭計,我哋(出來)應該無錯嘅」。
「未夠秤」義工盼同出一分力
港大民研招募了不少義工協助投票順利進行,義工Helen和Winnie今年分別18及19歲,兩人均選擇了學界方案,她們表示投票人數逾50萬,代表香港有希望,身邊也多了人關心投票,為票站做義工是希望為香港民主出一分力。
3位17歲的少年剛考完文憑試,也來到票站做義工。即使今年無份參與投票,他們都希望來為香港民主出一分力,希望在2017年見到真普選。盧建華(圖左1)表示,即使中央不聽民意,也希望透過今次投票引起國際社會關注。陳建希(圖左2)表示,過往無參加集會,透過參與投票,可以令自己對公民社會認識更深。





















圖上:票站義工;圖左下:蘇家;圖右下:長者

三代同堂齊赴票站
陳生陳太三代同堂來理工大學票站投票,陳太說,她試過上網投票,但投不到,又聽聞有很多黑客,所以親身來投票。她表示,投票是因為『香港政局愈來愈不穩定,再不出聲就沒得出聲了。』
陳生說,他們住附近,只是自己很想投票,所以未有特意向小朋友們解釋發生甚麼事。陳太續說,帶他們來,也想告訴孩子,『當有得選擇時,就要盡力選擇,不要躲起來不出聲。』
對放有數萬人已投票,政府卻口口聲聲不認可公投,陳太認為,這表示政府愈來愈黑暗,而且就自它不認可,大家也知道香港人是團結的。
她又稱,當聽到中聯辦說公投非法,立即笑了出來,『咁一係拉晒所有香港人吧,這樣沒所謂,如果你拉得晒的話。』
















我哋同呢個特首就話不投機半句多
從來未投過票、87歲的余婆婆今早在票站未開門,便到理工大學等投票,她批評政府不聽民意,『要聽民意先得嘛!』
聞說官員說投票非法,余婆婆大喝一聲『佢話乜都得啦!我唔認為非法。』她又希望更多市民可有份選特首。
被問到為何那麼大雨都出來投票,余婆婆稱,『怕風雨就唔好出來!酒逢知己千杯少,我哋同呢個特首就話不投機半句多。』她希望,特首和區議員一樣,都可以一人一票選出來。





















張同祖:看見人心
香港著名電影導演、編劇、監製、演員張同祖今日傍晚現身理工大學票站投票,他認為,每個香港人都應該來投票,要決定自己的命運。對於國務院近日發表的一國兩制白皮書,他相信更是惹怒了很多香港人,因為當一個政權講完的話都不算數,人民不可能沒反應。
至於至今累積了幾十萬人出來投票,他認同政府不能再漠視民意,『這是人心,雖然在不公義的法律下,它(投票)沒有一定的(法律)效果,但這見到人心。』
張同祖認為,毋須認真對待中聯辦官員說投票是非法這些話,『最重要是香港人清楚,你自己想要做甚麼,要爭取甚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