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16, 2014

菲律賓不值一哂 中港台聯合一線 _ 周顯 _ 主場新聞

周顯

一條貪威識食,練精學懶,先使来來錢的癈柴,從小學讀到大學都未曾畢業過,從第一份工作以來沒做過正經事。他每天起床後做的就是花錢和研究如何花錢,可惜他的賺錢能力有限,因此他的最大煩惱是無錢可花。他最佩服的人是自己,最愛的動物是女人,最喜歡做的事是食和色,最討厭是工作。

2013-5-13 10:49:03

在二次大戰之後,菲律賓是當時最繁榮的國家,人民的知識水平既高,也是亞洲首屈一指的經濟強國,而且英文水平甚高,經濟學家均對它的前景大為看好。但是,經濟學家對於經濟前景的預測,通常是錯的。在上世紀的六、七十年代,菲律賓的經濟越走越差,到了八十年代,已經成為了東南亞的弱國,得用輸出大量的女傭,佔了人口的一成,去賺取外匯了,這真的是丟臉到了極點的賺取外匯方式。

菲律賓從馬可斯的獨裁政府,變天成為了民主政府,從科拉桑到拉莫斯、阿羅約,經濟一直沒有好轉,官員的貪腐也沒有改善。阿基諾三世在2010年當選,雖然,貪腐並沒有轉好,但是,在其他的領域,卻的確是大有進步,好像是有點兒扭轉局面的意味。

首先是,這幾年來,它的經濟增長十分迅速,非但工業大有發展,而且由於它有著豐富的天然資源,如地熱、水力、煤炭、鉻鐵、鎳、銅等,而近年來的資源價格又著實不錯,因此,它的經濟也就神氣起來了。雖然,它的人均收入只有大約二萬元,是菲傭薪水的一半,是中國的35%。但是,由於它的生活指數低,如果以購買力平價去計算,則可以翻倍,而由於它的人口多,超過了1億人,在世界人口排名12,因此,它的總經濟實力也很不錯,世界排名是24。

不過,它的軍事實力就差了,軍隊只有12萬人,而且設備落後六、七十年,軍事訓練也是全無,但用這一支全沒戰爭力的軍事隊伍,去對付手無寸鐵的台灣漁民,還是綽綽有餘的。
由於美國圍堵中國的政策,菲律賓成為了美國拉攏的對象,它之所以在年前在黃岩島上,向中國叫板,就是因為這個客觀環境下,所得到的膽子。而在這一次,它之所以為了宣示主權,在受爭議的領海之中,向台灣船民冷血開鎗,也是為了這個原因。

當然,菲律賓的由弱轉強,只是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幻覺,純粹是因為其他國家已經跑了上去,領先得太多,變成了這邊的製造業成本太過低廉,再加上它是天主教國家,人口在幾十年間,增加了一倍,「人口紅利」之下,所造成的「暫時效應」,但其實際上,在基本因素上,卻並沒有任何的改善。

不過,它的輸出外傭政策,倒是漸漸趨緊,而香港也正準備引入孟加拉女傭,以作為菲傭的替代品。當然,這是因為近年菲律賓的經濟增長了,人均收入也提高了,但是,這也是因為這幾年來,我們並沒有相應提高外傭的薪水,因而所致,並非因為菲國有任何的了不起之處。

從上述的分析,我們可以見到,菲律賓無論在經濟上、在軍事上、在政治上,都沒有本錢和中國,或者是台灣叫陣。但是,當日的人質事件發生後,一直微笑著的阿基諾三世對香港人的傲慢態度,而在今日,它對台灣的態度又是如此的輕佻,不肯為此事而作出道歉,實在是令人憤怒到了極點。

中國的官方對外傳媒《環球時報》的社論的說法是對的﹕不給菲律賓一個教訓,將後患無窮;兩岸一定要做到讓菲律賓正式道歉。問題在於,菲律賓只是一個狂妄自大,不自量力的國家,根本不值一哂,如果美國不來插手,根本不是對手。但是,兩岸關係卻是非同小同,就中國究竟用甚麼形式去支持台灣,都會引起統獨問題,都很可能弄巧反拙,這卻是非得好好籌謀的事情了。

(原刊《新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