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27, 2014

沒有購物的天堂 _ 主場新聞 House News

Carol Wai

二十有幾,忽然之間由香港嫁到新西蘭,與上海人老公展開新生活,現職C9一名。隨意寫寫,亂噏24。

2012-8-29 13:22:57

購物對香港人來說可說是一種習慣,當初告知朋友要到新西蘭生活的時候,很多人的反應都是「吓!果面得羊,冇街行嫁喎,呢種生活你會唔會悶架?」。來到新西蘭後,當別人知道我來自香港的時候,又有很多人的反應會是「待在香港不好嗎?這裡沒什麼好逛,香港好玩多了,有很多東西買啊,上次我去那個什麼地方買了……(下刪購物資訊加問題一大堆)」。香港的確是一個購物天堂,而奧克蘭雖說不上是「購物地獄」,但無論在商場、品牌、營業時間方面都是差天共地的。不過,一個城市在物質方面沒有香港般發達,又或者說一個人的生活模式中物質所佔的比重少了,等不等於這個地方或這種生活是淡而無味呢?

當初在這裡想逛逛購物商場的時候,心想應該有海港城或時代廣場那種的商場吧,但周邊的商場通常是兩層高,面積只有香港住宅商場般大,再大的也不會如香港那些十層八層的商場般宏偉,亦不會出現如佈陣似的商場連天橋再連商場的大商場。我所居住的奧克蘭的高樓大廈本來就較少,38層的Vero Centre已經是市中心最高的大廈,而市中心以外大部份的建築物基本上都是兩三層。在街上逛的時候總覺得外國的天空特別大、特別高,其實哪裡的天空不就是同一個模樣麼?只是香港太多太多高樓大廈,把天空都擋住了,人們通常只能從建築物之間的隙縫窺探藍天白雲。無可否認香港的地方比這裡少很多,這樣的比較是不太公平的,然而更重要的是這裡的人十分重視天空和陽光,無論如何誰都不想擋住屬於大家的環境,「多蓋幾層多賺幾個錢」的道理大家都知道,但大家更深深體會到天空是無價的。而且除了「梗有一間係咗近」兼集合各種品牌的大商場,他們更喜歡在寬廣的天空底下,一邊感受自然的空氣,一邊遊走於陽光之間逛逛街。

既然新西蘭的商場不多又不大,品牌數目方面亦會較香港遜色。在香港較為親民的品牌例如近期掀起熱潮的A&F、分店愈開愈多的ZARA、H&M、UNIQLO等等,這些港人常見的連鎖店在這裡「影都冇隻」。高檔名牌的話,在香港這個彈丸之地的名店何其多,單單尖沙咀一條街的名店數目已比新西蘭整個國家的多幾倍,而奧克蘭只有位於主街Queen Street的兩間LV和Gucci專門店,以往曾經有其他國際名牌打入這裡的市場,但最後都紛紛撤離了。當然這裡有其他香港常見的品牌如Lacoste、Calvin Klein,或香港沒有的品牌如Glasson、Supre、Michael Hill等等,只是要像在香港般可以買到世界各地各種的品牌產品,這裡是做不到的。很明顯新西蘭人不太重視物質,甚至對於名牌沒什麼太大的欲望。生意講求供應與需求,沒有人買又怎會有人賣呢?所以在香港不難生存下來的品牌,要在新西蘭單單開一間分店已經要面對頗高的風險。

對我來說,最大的分別是店舖的營業時間,通常為早上十點至下午五點前(星期六、日如是),星期四及五他們稱為「Late Night」,營業時間會延長至晚上九點。在香港晚晚都生活在「Late Night」的我,一直都是在傍晚才開始逛街,甚至晚飯過後仍逛到晚上十一二點。初來奧克蘭的時候買東西就像趕搭尾班車,沒逛多久店舖便停止服務兼拉閘。雖則說這裡的人一般到下午四點左右便放工(當不了購物天堂,也可以成為上班天堂吧!),但若果要逛街購物的話時間也實在太短了。無他,正如以上所說,他們如其花時間逛街,倒不如打打桌球、跑跑步、到酒吧喝喝酒等等,甚至什麼都不做。正如我現在逛街的時間少了,但多了到咖啡店喝咖啡或到草地坐坐的時光,有時候do nothing未必是一件無聊事。

現在仍不時有朋友擔心我不喜歡這種生活,我不會說這裡令我少了一個選擇,而是讓我的生活多了不同的面向,因為除了物質、消費外,我們的生活還可以從很多東西、很多事情上得到滿足的。寫這篇文章不是在於比較不同城市的好壞,何況認為香港好住或不好住的人都有,新西蘭亦然,只是有個簡單的想法:哪裡有你想要的生活,哪裡就是你的天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