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5, 2014

林鄭大變身 _ 盧先亞_主場新聞 House News

盧先亞

現任上市公司主席,以「三無人士」自取--管理經營奉行「好貓論」,信唯材是用親疏不辨,方能廣納賢能「無所不容」;日常工作則錯愛「老莊說」,深知事事關心普天難及溫總理,所以還是鍾愛「無所事事」自生自滅;至於為人處世,只要知道自己底線及別人死穴所在,就篤定能做到「無所畏懼」從心所欲。

2012-9-5 7:59:45

香港由殖民地時代至今,都屬不同程度的行政主導體制,講得好聽叫主導,難聽叫獨裁。但這獨裁之所以一直延續,在於他有開明一面,包括尊重法治,保障大部份自由權利,有一套理性官僚決策程序,以常識為本,非意識形態化,及有內部糾錯機制。行政獨裁之所以成功,不在於他獨裁一面,打開香港法律,行政機關通常擁有無上權力,而在於他適當地節制自己權力,存而不用,並尊重多年來所積累下來的不成文規矩。

香港政務官所以受巿民信任,不在於他們講嘢叻,轉數快,而是「有規有矩」呢四個字。好似財政管理,正因為官僚無需以爭取民望為處事目標,所以那套量入為出理財策略才能沿用多年。政務官手握大權,但也不能完全漠視民情民意,遇到民意反彈,多會先拖一拖,所謂事緩則圓,不會硬碰。

今次國民教育風波,發展至今,由梁振英到林鄭都擺出一副「冇得傾」,由729大遊行至今,一步不讓,成立胡紅玉督導委員會,是緩兵之計,強硬得令人訝異,而行政主導不知不覺間大幅倒退。當年林瑞麟當政制事務局長,同樣執行中央任務,強推替補機制,引起民意反撲,近十萬群眾上街,政府隨後主動撤回再諮詢。曾蔭權被指接受款待、外訪豪花,結果自己去搵審計署及成立獨立委員會去查自已,自已搞殘自己。

梁振英僭建,拖了兩個月至今未交代,陳謬波經營劏房,所有解說一切靠自已把口嗡,完全冇任何客觀證據證明自己清白。至少梁振英應搵外邊人檢討問責官員利益申報制度有冇漏洞。點知就乜都唔做,一味拖,以為拖到傳媒失去興趣就過骨。現時處理國民教育亦如是,用一條Line To Take,不斷重覆又重覆,以為一開學反對陣營就散。如果行政主導體制係如梁振英所理解,早在九七前社會已出現大規模動盪。

梁振英仲可以話外行人入政府,冇規冇矩係應該,但林鄭一直被視為政務官之中精英,當上政務司後,竟同梁振英一樣變了冇規冇矩,這先令人意外。北京起用她,難道只希望她當振英打手。還是她已暗中換了跑道,變成一個比振英更左嘅政客,為未來政途衝刺做好準備!

刊於蘋果日報,金融中心版:http://hk.apple.nextmedia.com/apple/index/1552346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