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20, 2014

不平凡的平凡人 _ 方博 _ 主場新聞

2012年6月8日

(原文連結)


英國歷史學家 Eric Hobsbawm,十多年前有本著作《 Uncommon People》,書名並非用來形容權貴和精英,而是指那些勇於反抗壓迫的 Common People,他們可以是鞋匠、酒保、窮學生、車間工人又或是失去土地的農民,在 Hobsbawm的長遠史觀中,這些平凡人的持續行動,才是改寫歷史的力量。

大是大非擔當要角


「沒有幾人知道這些平凡人的名字……但他們是歷史的主角,他們的行動和思想,能夠帶來轉變,而且確實改變了文化和歷史。」為了還原歷史全貌, Hobsbawm喜歡書寫平凡階層如鞋匠,為何會在法國大革命等歷史事件中,擔當重要角色。
這些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需要被不斷述說、不斷流傳。有一位平凡人,他反抗強權的故事,特別需要我們反覆重述。
李旺陽,1950生,根據維基百科,原是湖南邵陽市玻璃廠工人,在1989年六四事件中,組建「邵陽市工人自治聯合會」並擔任主席,多次發動工人遊行示威,聲援民運。北京六四鎮壓後,他在長沙開追悼會抗議,6月9日被捕,遭控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原被判十年監禁,但他在法院上訴時自辯:「遊行示威、言論自由是憲法賦予人民的權利,我既沒有罪,也沒有錯。」最後被加刑至13年。
服刑期間,李旺陽受酷刑對待,疾病也得不到治療,絕食抗議但遭獄方撬掉左側牙齒強迫進食。在獄中患上嚴重心臟病、甲狀腺亢進、頸椎及腰椎病,左眼失明,雙耳接近失聰,活動能力大減,因病重而減刑兩年,在2000年出獄。
李旺陽出獄後,身體不能自理,由家人照顧。他加入中國民主黨,居住地受到嚴密監控。異見人士張京生打算探望他,在途中被捕;湖南當局警告所有民運人士,誰探望李旺陽就抓捕誰。邵陽市以找不到李旺陽檔案為由,曾拒發退休養老金。

犧牲性命誓要民主


由於多年的虐待,李旺陽的身高由1.82米萎縮至1.73米。他認為中國政府用酷刑對待他,令他身體殘障,理應賠償損失,故聯合其他湖南民運人士絕食抗議。他的妹妹李旺玲接受外國媒體訪問,被湖南當局判以三年勞改。

2001年5月6日,他於醫院內再次被捕,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10年徒刑。
2011年5月5日,李旺陽刑滿出獄,兩次入獄合共達22年,是因六四事件被囚時間最長的良心犯之一。他病情惡化,出獄時雙耳已經完全失聰,只能抬回家中,其後轉往醫院接受治療。海內外民運人士捐款給他醫病,但銀行戶口被封。
2012年6月2日,香港有線電視播出李旺陽擺脫監視、接受記者林建誠訪問的片段。李旺陽由於失明失聰,只能靠手掌心寫字才明白。他透露在獄中被虐情況:「那種土銬子比手腕還小,銬不進去,用鉗子來使勁夾,等於是用鉗子在夾骨頭,他使勁的一鉗,我頭就發昏,眼睛就不看見了。」
儘管身體衰敗,李旺陽在訪問中依然流露昂揚鬥志:「為了國家早日進入民主社會,為了中國早日實現多黨制,我就是砍頭,我也不回頭。」他又表示,希望天安門母親運動的丁子霖堅持下去,六四事件必須平反。
6月6日,行動不便、雙目失明的李旺陽,被發現在醫院內死亡,公安宣稱是吊頸自殺。李的家人到達醫院時,發現李旺陽屍體仍然掛在窗邊,沒有被解下搶救,雙腳也沒有離地。外界普遍認為李是「被自殺」,林建誠斥為「暗殺」。
6月10日下午3時30分,香港人在中環遮打花園集合,遊行至西環中聯辦抗議,要求中國政府交代李旺陽死亡真相。遊行人數,未知。

方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