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08, 2014

一個推想 梁慕嫻 主場新聞

2014年1月27日

最近發生了兩件事。一件是香港《明報》總編輯劉進圖被調職,事件中劉進圖表示接受這個調動,沒有更多說話。香港人非常震驚:言論自由,編採自主是否進一步流失?儘管基層記者及採編人員勇敢地站出來捍衛自己的權利,專欄作家在欄上開天窗,老闆張曉卿卻不理會員工的反對堅持委任馬來西亞傳媒人鍾天祥擔任總編輯。一般評論認為這是中共進行「輿論鬥爭」政策的延續,未能進一步看出其具體原因。

另一件是「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兩年前取得超過二百五十萬家離岸公司機密檔案,半年前開始分析密件中有關中國和台港的離岸金融資料,並發布有名有姓有公司名稱的分析報告,揭露中國有兩萬多名權貴在離岸金融中心「英屬處女群島」(BVI)和庫克群島開設隱秘離岸公司,隱藏其巨額財富,並進行逃稅,洗黑錢等財經活動。其中包括至少五位現任和前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胡錦濤,溫家寶,李鵬,鄧小平的親屬,引起全世界的關注。溫家寶恬不知恥,還有臉面去信香港地下黨員吳康民以示其清白,簡直是一齣諷刺鬧劇。

這兩件事有關連嗎?有一個線索可判斷其關係:礙於中港台人物資料複雜,ICIJ為要核實相關資料,邀請了台灣的《天下雜誌》,香港的《明報》,德國的《南德意志報》和一間中國的媒體組成合作團隊,並曾在香港召開會議。去年十一月中國媒體退出團隊,表示受到政府的警告,證明中共早已得知調查事件。據報,《明報》並沒有退出,他們是如何參與(ICIJ)的調查?多少人參與過?暫沒有進一步資料。但作為總編輯的劉進圖必因而介入這一調查大案,相信老闆張曉卿事前並不知情,事後大吃一驚,必定承受中共很大的壓力以至不得不作出重大的調動。他可能痛定思痛,還是放一個親信在《明報》以策安全。

如果上述推想能夠成立,則《明報》大地震之因便呼之欲出了。劉進圖及參與此事的員工們是為了協助找出中國共產黨已經腐敗到最高頂層的證據而作出重大的犧牲。中共被(ICIJ)挖出自己的「藏寶圖」沒有羞恥感,竟然還敢向《明報》張曉卿,劉進圖施壓,又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之罪,判決「要求政府公布官員財產」的許志永入獄四年。許志永說:「黨政官員的個人財產都不敢公布,共產黨還反甚麼腐。」中國共產黨簡直就是墮落成為一群賊喊捉賊的「國賊」。所以香港人的戰鬥不要左閃右避了,香港的民主自由要直接向中共追討。

這件事也說明現今的國際事,中國事,香港事常常纏繞在一起,我們觀察事情不能只看着香港本土,要放眼世界,監督中國,才能看出關鍵的焦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