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1, 2014

練乙錚論中共沙文主義 _ 主場報道 _ 主場新聞

主場報道

2013-7-18 14:38:55

正在日本秋田國際教養大學任教的練乙錚,今日在信報專欄撰文,回顧他今年3、4月到訪俄國海參崴遠東國立大學學術交流之旅。練乙錚說,此行與當地師生提到,凡是訴諸領土主權衝動的民族主義,多是缺乏完整的歷史理性,刻意割裂、掩蓋歷史真相,中共便是一例。

練乙錚說,中共不斷以釣魚台煽動民族情緒,但到中共在1949年掌權後,拱手讓出的國土,是釣魚台的千萬倍計,如1991年簽訂的《中蘇國界東段協定》,「慷慨讓渡予人(俄國)的一百六十萬平方公里土地,是釣魚台那(還未收得回來的)七平方公里的二十三萬倍。」

中國歷代霸權主義

他形容,「中共在這些民族主義關鍵點上恰恰成為民族罪人,絕不為過。」中國是十九世紀西方殖民主義的受害者;但國人多記得自己挨打,不記得中國經常併吞周邊土地,歷代都是如假包換高舉霸權主義,欺負、併吞周邊少數民族的超級大國,「她(中國)在十九世紀淪為西方殖民主義的受害者,不過是其帝國運程走到盡頭、其統治階級自身衰敗透了的境況下發生的。」

鑒古知今,練指中共賴以維繫政權的「民族主義」,到處充斥着民族沙文主義,欠缺道義感召力,自然解釋了面對佔領中環等正義之力,中共只能以諉諸「外國勢力」打壓之。

相關文章:

練乙錚推介另一文章,2005年,中俄邊全線劃定,當時的一篇《環球》文章大肆批評大陸內部反對聲音,替官方、替當時的最高領導人江澤民辯護,論調卻完全和年來中共積極推銷的那一套民族主義相左(文章連結:http://news.xinhuanet.com/globe/2005-10/18/content_3637364.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