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5, 2014

以勒基金服務權貴 由老董開始 _ 主場新聞 House News

主場報道

2012-8-22 10:56:48

基督教組織以勒基金在明報刊登禱文,引用了民建聯在民調中支持度大幅下跌新聞,有人認為等如叫信眾為民建聯候選人祈禱。由宗教團體公開表態支持政黨,這在香港選舉文化之中十分罕見。以勒基金為當權者服務,早有前科,據基督徒媒體「時代論壇」2000年10月15報道,以勒基金發起為香港一百萬小時禱告,在基督徒林瑞麟及愛董人士蔡元雲幕後操作下,邀得特首董建華出席,此等人士對權貴之崇拜態度,令人側目,所以他們今次為民建聯民望下跌而禱告,實在不必意外,問題是應該計算入民建聯候選人選舉開支之中。

當日以勒基金挺董之感人場面,現特節錄「時代論壇」報道如下:
在七時四十分左右,董建華在新聞統籌專員林瑞麟等官員陪同下抵達會場,大會於是帶領會眾站立,一邊隨著拍子拍掌 、一邊高聲同唱「歡迎歌」來歡迎董建華,而董建華在會眾中央通道步進會場時亦與左右兩旁的會眾握手,不少會眾亦帶著興奮的心情主動上前握手歡迎他,為大會掀起了高潮。
在董建華逗留的半小時期間,大會安排了一隊近百人的宣告隊以《全地當來向主歌唱》的詩歌及經文以呼應的形式來宣告神的名。陳歐陽桂芬指出,由於宣告神的名在屬靈層面上是很有力量的,會令人的靈魂甦醒,因此希望能藉此感動董建華 。

••••••說到這裏,在台上的蔡元雲此時把目光從遠方的會眾,轉移到坐在台前第一排的董建華 身上,在近四千名會眾面前公開對他徐徐說道:「董建華先生,我和太太在很多個早上都有為你祈禱,我們愛你。 」蔡元雲並求神祝福他,給他管治的智慧。
蔡元雲說,他在短短十分鐘的回應中,每一句說話都是對著特首說的。

對於外間說他有「挺董」之嫌,他說自己是「愛董」。他不反對街頭示威,因為社會必需要有公義, 但大家應彼此包容,不應互相踐踏,要化咒詛為祝福。

對於「為香港一百萬小時禱告」起初只有以勒基金和學園傳道會合辦,至今卻突然有十多位宗派領袖響應參加,是否與特首有關?蔡元雲表示,部分是由他穿針引線的,而今次活動是為牧者、為萬人、為世界禱告,無分宗派,他們當然踴躍參加 。說著,旁邊等候已久的信徒,都紛紛上前與蔡醫生握手,讚揚他的工作。
博客庫斯克,批評以勒基金運用不恰當的影響力去影響信徒:
以傳意效果而言,他們引用這個選情新聞是十分醒目的,那段新聞的重點是「民建聯四名重量級候選人告急」,而幾句的主語都是民建聯候選人的名字,須知道告急是政黨常用的宣傳策略。新聞之後的禱文,的確是放諸四海皆準。可是當那段「民建聯告急」的新聞和禱文放在一起,便有很強烈的暗示效果。

這種暗示效果有什麼問題?舉個例子,雖然我平日對選舉有強烈立場,但我在課堂是一句候選人的好/壞話也不說的。因為在教育場景裡,我很容易對學生有不恰當的影響力(undue influence),學生在教育場景特別容易受影響,所以選舉事務處也明文規定學校內不可進行選舉活動。有undue influence的,除了教師,還有教會牧者。一般來說,牧者不應在教會活動中公開為某某候選人宣傳,因為在特定場景中,教師對學生、牧者對信徒很容易出現因為權力不對稱而產生的心理效果。同樣地,以勒基金在禱告運動的內容中滲入選舉宣傳,也有利用他們在宗教上的undue influence去影響信徒的嫌疑。

以往績計,以勒基金是基督教建制派的一部份,他們喜歡幫迫害教會的中共在香港的代理人宣傳告急是他們的自由,而最終審判的權柄在上帝手上。我只問一個問題:這個在明報港聞版刊登,動輒上萬元的選舉宣傳,有沒有申報選舉經費?
傳單全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