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01, 2014

甘國亮、陶傑談邵逸夫 主場報道 主場新聞

主場報道

2014-1-7 10:48:33

電視廣播榮譽主席、影視大亨邵逸夫,在離世前多年已淡出公司管理,但他對香港影視業逾半世紀的深刻影響,至今仍在。兩位資深傳媒人甘國亮和陶傑,對邵逸夫的功過有不一的評價。

甘國亮與電影、電視圈關係深厚,既是多家媒體的管理高層,當中包括無線電視 (TVB),亦擔任過不少電影的監製和編劇。他接受主場訪問時指出,自己在求學年代時,深受當時邵氏電影的影響,當時邵氏電影可說是盛世王朝,其作品風靡全亞洲;然而當主場記者問及甘如何看邵氏的一些營商手法,譬如為了增加電影製作效率,全面以「後期配音」取代現場收音,有人認為影響了港產片質素。對此,甘國亮認為有好有壞:
「其實全世界的電影製作都面對這個問題,首先,這對演員的發展而言,這無疑是減分的,因為對白絕對是演員的重要部分,現場不收音便無法聽到演員的即場演繹,譬如你說當周潤發和成龍等巨星都要後期配音,有時候更不是用自己的真聲,這是一些不良的影響。」
甘國亮亦同時指出:
「可是有一些演員,你根本不能不後期配音,因為他們不能好好的演繹對白,弄到拍攝時要 NG 幾十次,這會令製作更費時,成本也更高,因此後期配音也有需要的,這其實亦是一個普世潮流,因為當電影要發行至外地時,根本不可能不再後期配音,然而我仍然認為對白是演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譬如 Audrey Hepburn 曾經因為代唱事件,而令她絕緣當年的所有奧斯卡獎項。」
近年 TVB 一台獨大的情況令很多市民不滿,對於這一點,甘國亮認為不應該與邵逸夫扯上關係:
「關他(邵逸夫)什麼事呢?因為他很早已淡出管理層,不能將 TVB 的現況與他扯上關係!現在 TVB 的管理層是另一批人了,所以我們不能冤枉他。」
作家陶傑向主場表示,自己只見過邵逸夫一至兩次,相信邵逸夫對他本人的印象也不深,然而邵氏建構出一個叱吒風雲的商業電影王國,可說是無出其右。對於邵逸夫擅於鞏固公司市場地位,如利用長期合約捆綁藝人,陶傑認為:
「邵氏相信壟斷,也有能力壟斷,但你要知道邵逸夫其實是用農場的經營手法來經營 TVB,他當演員是農場裡的畜生而已。」
對於邵氏電影的製作模式,陶傑如此認為:
「中國人對影視藝術的要求好低,邵逸夫是看穿了中國人這一點的民族性,只睇樣而不聽聲,這是中國人追捧演員的方式,所以當時看來看去都是陳寶珠等美女演員,這是中國人不明白 Speech 的藝術所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