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5, 2014

香港不再需要國慶煙花匯演 _ 李勁華 _ 主場新聞

李勁華 Keith Li
手機軟件開發商Innopage創辦人、浸會大學客席講師。曾於蘋果日報撰寫IT創業專欄〈偉大航道〉及為《創業起義》(尹思哲著)擔任顧問編輯。現於〈主場新聞〉、〈南華早報 Education Post〉、〈PCM〉發表文章。曾獲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Best Startup Company〉及〈流動出版(金獎)〉、〈Best Mobile Apps(銀獎)〉、2012年創意創業大賞等獎項。

2012年10月2日

原文連結

97年前,香港只在農歷新年才有煙花匯演,一年一度,堪稱盛事。但97以後,每年七一和十一,政府都在同一地點,同一時間進行大同少異的演花匯演,變成一年三次,如此頻密,試問還有甚麼看頭?
加上2005年香港迪士尼開幕後,一年365日晚晚放煙花,然後2008年起元旦IFC也放煙花,令香港一年放足369次煙花,難度還不夠嗎?
今年的國慶煙花匯演(正式名稱為:「香港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煙花匯演」),發生了撞船慘劇,正好叫政府檢討一下,是否應該甚麼節慶都搞個煙花匯演。
國慶除了有假放之外,實在沒甚麼值得慶祝。洗腦、割地、蝗禍、赤化-這些都是香港人關注的問題,政府無論多放幾多次煙花,都難以粉飾太平。香港現正處於非常緊張的狀態,而這個狀態並不能靠放煙花得以舒緩。
金庸《碧血劍》裡的皇太極說:「咱們得了南朝江山,第一件大事,就是要讓天下百姓人人有飯吃…」 這正正就是英國人管治香港的手法,所以就算被外族統治,香港人仍然能夠安居樂業,不會懷有「反清復明」的心態。現在香港的亂,在於人工追不上通漲,而通漲與租金息息相關。如果政府能令百姓人人有屋住,個個有飯開,兼且維持香港的法治、公平、廉潔,相信社會上的反對聲音會大大減少。
放煙花這些表面上的歌舞昇平,除了用來娛樂訪港的國家政要和自由行外,根本一點意義也沒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