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27, 2014

拒絕做咸魚 _ 主場新聞 House News

Carol Wai

二十有幾,忽然之間由香港嫁到新西蘭,與上海人老公展開新生活,現職C9一名。隨意寫寫,亂噏24。

2012-9-4 19:57:04

在開學前夕,學生們卻蘊釀罷課行動、踏上絕食之路,只因國民教育科能否撤回仍然是未知之數。想起身邊的另一半在中國接受近二十年的教育,他聽了我說有關國民教育科的事件後,告訴我他當時上學的一個小片段:

那時候老師要同學們寫周記,他如實地寫跟朋友到公園遊玩。老師說他寫得不夠好,他回家琢磨良久,也不知道怎樣下筆,心想玩遊戲就是單純地玩遊戲啊,還可以寫成怎麼樣?回校後老師軟硬兼施的「教導」他,一定要寫有關對黨、對國家的愛作為文章的心得,最後他被「愛國思想」迫得沒法子了,萬般不願意地寫下一句句讚美黨、愛護國家的句子。事隔十幾年,他仍記憶猶新,隨口亦可背誦出來,如:「在黨的光芒照耀之下,我們茁壯成長」、「我們是祖國親愛的花朵」、「我們為祖國的四個現代化做共獻而感到光榮」、「我們要成為革命的接班人,繼承及發揚優良的傳統」。孩子活在這種自慰式的教育底下,不要說是非、對錯,連最基本的情感也會被埋沒、扭曲,這個是我們想要的社會嗎?

我絕對不想香港的下一代會成為這種荒誕教育下的產物,他們可不是工廠裡的罐頭,而是活生生有血有肉有思想的人。在教育體制最底層的學生已經勇敢站出來,對國民教育科堅拒說不,如果老師、校長、甚至政府官員仍然充耳不聞、無動於衷,基本上只是虛有其表,內心已腐化得一塌糊塗。我們一早聽過「做人冇夢想,同條咸魚有咩分別呀?」這句話,現在應該問問自己:「做人冇良心,同條咸魚有咩分別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