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7, 2014

回應「惡之花」:選擇真正抗爭路線 _ 主場新聞 House News

傑比斯

土生土長八十後社運人士,阿仙奴領隊雲加信徒,全職睇英超,空餘時間寫作及打工賺錢。

2012-8-27 9:53:34

立法會選舉應該有議題論辯,但在各選舉論壇中多是充斥謾罵,政府弱勢,但政策議題卻消聲匿跡,民間社會起動反國教,反東北規劃,政客卻沉溺於選舉謀略,香港選舉彷彿完全脫離了香港社會,成為政黨政客之間謀略戲。

建制派有組織鐵票,自然希望冷處理,最好無風無浪到九月九,一車一車鐵票公公婆婆幫手搞掂,此等策略多年如是,不值一評。公民黨一向講價值信念,但今天變了純粹玩謀略,將余若薇調去新西排第二,陳淑莊在港島排第二,兵行險著,未開打就不斷告急,告急成為了公民黨唯一「價值信念」。民主黨則打穩陣波,保住既有議席為先,再圖在超級區議會拿多兩席,民主黨同民建聯一樣有鐵票,想靠風平浪靜鐵票過骨。

最希望選舉政治對立尖銳,是泛民另外兩個組織社民連及人民力量,今屆試圖搏多一至二席,社民連長毛及人民力量黃毓民、陳偉業穩穩當當,而陶君行及黃洋達在九東的較量便成為焦點。策略上兩派均試圖製造「棄保效應」,希望九東泛民支持者棄民主黨胡志偉或公民黨梁家傑,保陶或保黃。但由於雙方積怨,聯手打民主、公民兩黨局面沒有出現,反而是陶黃支持者互片。

客觀而言,民主黨及公民黨所走的議會路線正流失支持者,認為需要改變的人愈來愈多,他們是政治上較積極一群,活躍於網上社交媒體及社運,政治上傾向社民連及人民力量。究竟怎樣選擇?很多人都有疑慮。「惡之花」作者認為人民力量只要提升論述水平便值得支持,但我認為對政客,不是要聽花言巧語,而是要看他們怎樣做事。

首先,要作判斷必需回到基本,就是什麼才是真正的抗爭路線?什麼只是選舉計算謀略?我認為真正抗爭路線的主體是在民間社會,而非議會。在議會中無論你創意無限,也只是製造出五秒電視新聞畫面,拉布拖垮梁振英重組,當然因為三人組認真地進行議會抗爭,但最後關頭,也要建制派分裂,才差一票過不到。下一屆立法會泛民是無法過半數,則議會抗爭效果有限,難再Make a difference,這也是民主黨今日被批評之處。既然議會弱勢,不能事事靠建制派分裂,真正抗爭在街頭,則任何一個聲稱自己是抗爭路線的組織,都需要去串連民間社會,大小社運團體,網絡力量、意見領袖,組成反對陣缐,給予政客政治壓力,議會內抗爭才有效。

「惡之花」提到當年民進黨新潮流系反對美麗島系公職掛帥路線,知其一不知其二,新潮流早期他們是身體力行,落區組織工運、農運、學運,而不是靠口號、理論。社民連與人民力量兩股力量,社運中人對他們的組織作風,早有看法。哪人當選,可以壯大公民社會,壯大民間社運,組織反對陣缐,那人會將政治資本私有化,以我為主,排斥他人,製造個人崇拜,大家其實心中有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