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6, 2014

霸權駕到 赫胥黎都要為地產商服務 曾祖冶 主場新聞

2014年2月18日

香港過去有不少達官貴人騎劫文化失敗,畫虎不成反類犬的事例。早前賭王四太梁安琪買下英國國寶級藝術家 Yinka Shonibare 的蛋糕人,送予何老先生當 92 歲生日禮物。以為生日送蛋糕,夠晒應景,殊不知這位藝術家創作目的其實在諷刺資本主義導致貧富懸殊。文化界人看在眼裡,笑個翻天,不知賭王明白,又有何感想。
話猶未盡,網上閒逛之際又見地產商新世界發展網站首頁,三個(四個)大字入目,寫道:A BRAVE NEW WORLD ,小題係 We Create New Living Experience ,背景則是香港天際線。可能新世界自己以為好醒,卻不知 A BRAVE NEW WORLD 語出文學家赫胥黎 1931 年同名小說。此書中文譯為≪美麗新世界≫,與 George Orwell 的《1984》及 Yevgeny Zamyatin 1920年作品《我們》 (We) ,並稱二十世紀三個負面烏托邦。
主場人語介紹≪美麗新世界≫如下:
這個世界中,曆法不以耶穌誕生為元年,而以福特首輛 T 型車上市開始算起。資本主義是這個世界的神。人們掛在口邊的不是 Oh Lord ,而是 Oh, Ford 。
這世界中沒有人性,只有劃一的制度;這世界沒有父母,嬰兒全由試管培養。人類被分成幾種階層,低級的被洗腦、變痴呆,終日勞動;高級的終日享樂,他們沒有愛情,人們隨意雜交;不快樂時吃一種叫「蘇麻」的精神藥物便能解決情緒問題;年紀大了也不會變醜,因為醫藥科技可以讓人永保青春。
低等人與高等人,一方面差異巨大,另一方面卻是相同的:他們的人性都被抹消掉。既已沒有人性,沒有不滿,極權統治便可以長久和諧,永遠「共有、劃一、安定」下去。
地產商引經據典,意思可能係香港已邁進中國模式資本主義新世界,而他們將會成為這個世界的神。人們掛在口邊的不是 Oh Ford,而是 Oh Adrian Cheng ,因為緊接 A BRAVE NEW WORLD 的宣言下面,便是這位執行董事兼聯席總經理的話:
Embracing its solid foundation, New World creates a vista of unbounded imagination for customers to embark on a new journey of spiritual and material lives.
但願這個世界不是「沒有人性,只有劃一的制度。」香港人又不是被分成幾種階層,低級的被洗腦、變痴呆,終日勞動;高級的終日享樂,沒有愛情,人們隨意雜交。受地產商剝削時,只要吃一種叫「蘇麻」的精神藥物便能解決問題。而地產霸權可以長久和諧,永遠「共有、劃一、安定」下去。真係多謝晒。
順帶一提,新世界旗下的 K11 ,小題介紹是 Commerce becomes Art 。卻呼應了 A BRAVE NEW WORLD 的神話:一切商業,現在都變成「藝術」。中國人用四個字簡潔地把這個現象概括了,那叫做「附庸風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