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23, 2014

Malcolm Gladwell 到 UPenn 踩場 _ 姚崢嶸 _ 主場新聞

姚崢嶸
前身是《信報》孔少林之一,起初寫時事評論,後來「被轉型」寫足球。普通人一個,三個孩子之父,既非專業作家,更非運動員。寫體育文章的信念和膽量,來自「食神」的「老竇老母、阿哥細佬、條仔條女,只要用心,人人都可以係食神」,和孔少林的「我們都是原復生,你也可以孔少林」。

2013-2-25 17:30:00

圖:Malcolm Gladwell官網

賓夕凡尼亞大學 (UPenn) 今年舉辦了 "Year of Proof" 活動,暢銷作家 Malcolm Gladwell 應邀演講,主題正是 "Proof":世事複雜,怎樣才算有足夠證據,證明某理論成立?表面上這是個科學和哲學問題,但演講內容原來是個控訴:「未有足夠證據」常被公司或政府利用作推搪和拖延、不採取行動的藉口,最後更踩到 UPenn頭上。

Gladwell 舉的第一個例子,是一百年前的煤礦工業,當年安全意識低,工人沒有保護裝備,每日吸入大量煤塵,究竟有無害,人言人殊,甚至有人認為吸煤塵可以防肺癆。結果有一位保險公司精算員,自己明查暗訪收集資料,指出不少工人患上致命肺病。但煤礦公司仍堅持證據不足,未有定論,拒絕負責;到煤礦業承認這問題,已是50年後!

話風一轉,Gladwell 講到美式足球的安全問題。近年不少球員發現患上腦病 Chronic Traumatic Encephalopathy (CTE),出現腦功能退化和嚴重抑鬱等問題,幾個退休球星更厭世自殺。研究人員相信CTE來自美式足球員經常頭部受撞擊引致,但無論是職業聯賽和學界,比賽仍在繼續,完全漠視這安全問題。

此時,演講的炸彈終於出現,Gladwell 的語調也激昂起來:三年前,UPenn 的美式足球隊隊長自殺身亡,驗屍報告證實他患有 CTE。校方只循例發聲明表示哀悼,但指他的死因「未有定論」,也並沒有因此停止所有比賽,沒有盡責任保護學生!

全場鴉雀無聲。

不得不佩服他有如此「剃眼眉」膽量,我想,中國人就未必做得出。

UPenn的主持人也非常有風度,演講完結後,以一句風趣說話打完場:
The best definition of an intellectual I have heard is: someone who bites the hand who feeds him.
演講全程錄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