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27, 2014

今日的菲律賓,明日的香港? 陳小柏 主場新聞

陳小柏

只因有話想說

2013-11-25 12:24:15

說起菲律賓,你會想起甚麼?最近的風災、馬尼拉人質慘劇、阿基諾三世的嘴臉、馬可斯夫人的幾百雙鞋子、家中的菲傭姐姐?天災人禍不斷,菲律賓人民飽受煎熬。截至2010年,菲律賓全國有三分一人口仍然處於貧窮線下,每日生活費不足一美元(1)。  國家的經濟,甚為依賴國民離鄉別井外出打工支持,國民的海外工資匯款,諷刺地甚至超越「外商直接投资」(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2) 。

大家或許不知道,在二次大戰後的1950年至1970年間,天然資源豐富的菲律賓曾經富可敵國,人均收入僅次於日本,遠遠拋離南韓等等今日非常富庶的亞洲國家。因為政治、因為貪污腐敗,菲律賓的經濟,在1970年代初開始一蹶不振。

在1965年馬可斯當選總統,初期勵精圖治,改善農村建設、土地改革,菲律賓的失業率一度從7.2%下降到5.2%。好景不常,馬可斯野心漸現,不斷追求個人權力、財富,令到社會的貧富懸殊差距不斷擴大,導致菲律賓在政治、經濟、社會都出現混亂。在1969年更出現了反政府的軍事力量新人民軍,宣布以武裝革命推翻政府,流血衝突,開始在各地出現。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力,馬可斯在1972年實施戒嚴,取消總統任期限制,開始獨裁統治,直至1981年,戒嚴令才被解除(3)。 馬可斯最終在1986年被推翻,菲律賓的經濟,卻已經是千瘡百孔,一蹶不振。阿基諾夫人之後的多任總統,皆脫不掉貪污醜聞。政局動盪,貪污腐敗,都令外資對投資菲律賓卻步。縱然有豐富的天然資源,良好的教育水平,菲律賓依然落後於大勢。

今日的香港,越見利慾掛帥,良心越發不值錢,人渣不斷浮現,道理、道德通通被拋諸腦後。「阿叻」媚俗、炫富,並非新聞,本來不值一提。一個人,可以為區區五斗米,面不紅耳不赤,把自己的人生形容為「從來都是下把位」,字字鏗鏘,彷如真理,你才知道那些粗金鏈、熒光西裝、金毛頭的背後有幾愚昧,有幾可悲。為了自己的飯碗,出賣靈魂和肉體,其實,也是在打爛其他更多人的飯碗,打爛整個行業未來的飯碗。問題是,原來今日的香港,「阿叻」比比皆是,有人收錢遊行,有人收錢(不)投票,有人收錢封人咪,有人收錢食龜苓膏⋯⋯ 為了自己的今日,出賣大家的明天。一不留神,我們都可能淪為另一個菲律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