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18, 2014

最廢的安慰說話? _ 陳曉蕾 _ 主場新聞

2013年7月15日

原文連結

丈夫去世,兩個月後太太仍然很傷心,太太的妹妹開口罵:「好了,你頹廢夠了!」媽媽突然遇上交通意外逝世,女兒接受不到,教會朋友勸她:「你不過是死掉媽媽罷了,還有很多人比你慘的!」孩子還沒出世,已經夭折,媽媽好難過,但更難過,是聽到人們說:「再生一個吧。」

若不是從面對一個個喪親者親口聽到,真不敢相信香港人竟然會說出這樣的「安慰」說話!

護慰天使是聖公會聖匠堂長者地區中心屬下的非牟利組織,過去九年來協助超過二千個喪親家庭辦喪事,家訪及致電慰問等的情緒支援可長達數年。這些義工,從喪親家屬收集到十句最為難受,或者最廢的說話。

最多人掛在口邊的「節哀順變」,出自《禮記》,但傳統喪禮守孝可長達三年,佛道儀式也起碼要辦四十九天,每個步驟其實都包含大量對親屬的心理輔導,可是如今由醫院殮房領遺體、出殯、到火葬場,可以快到一小時內完成,由「戴孝」到「脫孝」不過幾十分鐘。

「節哀順變」這四字變得非常不合理,失去親人當然難過,怎可要求抑制哀傷?並且馬上順應變故?
耹聽比說話重要,如果真的要開口,有三類說話比較適合:第一類是說觀察到的情況。「我看到你真的很傷心,很難過。」不用加鹽加醋,切忌強行解釋。第二類是分享自己的感受:「我知道這事,也很不開心。」與哀傷的人,一同哀傷。第三類是提供實際的幫忙,包括協助喪事、日常生活安排。
喪親者住住不斷問:「為甚麼」?也許,要的不是答案,而是這一句:「我也不知道為甚麼會發生這件事,但我會在你身邊陪你。」



(「死在香港」系列之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