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30, 2014

《孤星淚》大陸票房慘淡 _ 主場報道 _ 主場新聞

主場報道

2013-3-22 13:20:23

2011年,清華大學政治學教授劉瑜在接受香港《號外》雜誌採訪時分析:「中國的政治輿論,1980年代的核心問題是如何避免文化大革命重演,1990年以後的核心問題是如何避免天安門事件重演。所以政府有意無意地使這個社會去政治化。」此後娛樂化和消費主義成為"蒙蔽"文化生活的話語和方式。
《孤星淚》講述一個關於壓迫、解放和救贖的故事,音樂劇其中一首名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曾多次在紀念六四的場合由群眾高歌;如今該劇的改篇電影挾著三項奧斯卡大獎在大陸上映,內地觀眾反應並不怎麼熱烈。

瘋魔全球的音樂劇改篇電影《孤星淚》,在世界各地的票房驚人,但在大陸票房卻十分慘淡:同期香港票房約3106萬(人民幣,下同),市場大N倍的大陸卻只得5700萬;同期上映的《西遊降魔篇》,票房已突破10億,是《孤星淚》的20倍。

《孤星淚》在全球的票房收益(在沒有中國市場加持之下)已屆4億美元、即約24.85億人民幣,為何在各方面品味均越趨西化的中國市場,對《孤星淚》如此抗拒?

《紐約時報》中文網報道分析指,《孤星淚》不受歡迎非因其音樂劇形式,而是其題材與現時的大陸現時娛樂至上的社會氣氛不符;有學者認為,如果放在大陸八十年代的「文藝復興時代」,《孤星淚》會很受歡迎。不過,今時今日去政治化的內地社會,對《孤星淚》彰顯的價值已無多大興趣。
「精英文化曾經摒除掉我們壓抑的部分,19世界的現實主義作家,比如狄更斯、巴爾扎克、雨果其實在中國文化的比重是非常大的。《孤星淚》要是放在那個時候演,票房會很好的。」廈門大學人文學院副教授鄭國慶說。 
他言及的「那個時代」指的是文革結束後的1980年代,在中國近代史上被稱為「文藝復興」,同時也是音樂劇《孤星淚》最為風靡和深入人心的時代。可以說,中國與《孤星淚》失之交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