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01, 2014

男人三十學游水 _ 主場新聞 House News

Kevin Lee

























廿九歲零三個月,「的起心肝」去學游水。四個月後的今日,我可以在中山紀念公園游泳池的五十米標準池,游上二十個塘。

很多人問,「嗯?原來你不懂游水?」年輕時,跟方力申和符泳同一間中學畢業;去年夏天,我差不多每個星期六都在西貢滑水;甚麼遊艇派對,我例必出席。再加上男人老狗,大家既然大膽假設,我也不必讓你們求證。實情是,浮得到在水面、死不了,但從來游不過十米。

點解?當然是「怕瘀」。

事緣小時候學游泳,已經算有小成。一天回家,老爸老媽看見我雙腳發紫,五指印清晰可見,便不讓我再學。原來那時候的所謂教練,捏著我的雙腳,吩咐伏在池邊的我踢水。踢了一晝,紫青瘀血盡皆顯現。學到的不加以練習,很快就忘記了。

一路不懂游泳,也就罷了。中六那年,十八歲了,「知衰」了。但當然「怕瘀」,才不要叫我去參加游泳班。找了個最好的朋友跟我到摩理臣山游泳池,不斷地學。呼吸、手腳都不協調,我看見我的好友教得那麼用心,我仍是學不了,於心不忍,便又放棄了。

愈大愈要臉、愈大愈「怕瘀」,舉世皆然。不懂游泳的又不只我一個,這樣的心態又陪了我好幾年。

終於,今年我決定了要去澳洲衝浪。衝浪不穿救生衣,茫茫大海,是赤手打老虎,考真功夫了。Bondi的海灘風光明媚,在那裡衝浪絕對是人生一大賞心樂事。但是要是因為不諳水性而遇溺不治,整件事情便變得很戇居、很可笑了。

我把心一横,決定豁出去報讀成人游泳班。我每次去學游泳,都只有一個目標:不要死在Bondi。直到之後每星期一次到中山紀念公園游泳池,也是生死相搏,以求生意志來彌補「怕瘀」的心理。

「怕瘀」可以讓人卻步;「怕瘀」可以令人啞口強忍;「怕瘀」可以一點一滴地侵蝕你的人生。

「怕瘀」的心態可以嚴重到一個地步,以至我就算現在學懂了游水,寫這篇文章時還是有點猶豫不決,不知道應否將此事公告天下。

Screw that.

寫這篇,是為了一個朋友S君。三十歲才學會游泳,其實沒甚麼值得好炫燿。但那晚上我跟說了出來後,同樣快三十歲的他便接著說:「其實我都不懂得游水。」於是我便想到要寫這篇出來,給他打一打氣。

S,學游水不可怕,心底裡藏匿著的那隻心魔才可怕。今天是游水、明天是追女生、後天是創業。

我沒有說學游水是件容易事,也沒有說過要戰勝「怕瘀」是件容易事。

But I know we will be far, far better than what we are and who we are.

We deserve better.

Never settle for less.

Ever,
Kevin.

連結:紳士不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