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27, 2014

教育:如果高學歷是一個包袱 _ 主場新聞 House News

主場報道

2012-7-10 16:17:23

(編者按:今天分享過一張叫大家創造理想事業的圖片(見「有關文章」連結),中大畢業,又取得碩士學位的馬穎芝就認為學歷不能帶來寬廣的事業道路。決意拋開幾張沙紙,以創業者身份向政府申請數萬元資助,開設化妝品店,兼營化妝服務,又給她捱出個頭來。其實,對某些人來說,高學歷可能只是一個包袱。)

一些人,從小到大,每件事拼了命去做,測驗100分,考試考第一,鋼琴考八級。學士讀完,碩士博士繼續上,連獎學金也拿了。嘔心瀝血,換來一張無懈可擊的學歷。

努力付出了,按道理選擇應該比人多的。

但原來路走下去,學歷愈高,路會愈來愈窄。

把心一橫,丟掉所有學歷,不理世人目光,做自己想做的事。面前的路,反而寬廣起來。

馬穎芝
96年︰沙田循道衞理中學預科畢業,會考28分、高考3A
99年︰中文大學食品及營養科學系學士畢業
02年︰中文大學生物系碩士畢業
08年︰中大生物系哲學博士畢業

PhD化妝師

馬穎芝○八年中文大學生物系哲學博士畢業,卻由實驗室走上舞台,當舞台劇化妝師。

嚴格來說,她是打雜。除了化妝,做衫set頭一腳踢,最近還為同流劇社的《直子小姐》學習沙畫演出。「做多瓣,別人找我的機會也高些!」

她的化妝喼有六十磅重,每天拉着它縱橫四海,中午到調景嶺一間中學教女生化妝後,又匆匆趕去深水埗,為下一齣舞台劇張羅布料做道具,再到石硤尾賽馬會創意 藝術中心的工作室,將不同品牌的睫毛液做油溶測試實驗。整個下午,只以果汁糖和葡萄適充飢,至黃昏速食一個薯蓉後,又跑到尖沙咀教OL化貓眼妝。

同系同學已是生物系副教授,何苦作賤自己?「我辛苦,但快樂。」

馬穎芝以前的世界,只有書本。鋼琴八級,小學至初中考前三名,會考拿廿八分。

「中五前未出過夜街,對外面世界好陌生,只知讀好書。」

九六年高考以三A成績入讀中大。「父母想我做醫生,但我怕血腥,又怕從醫責任太大。」結果她選修食品及營養科學。

媽媽做時裝批發,爸爸是衣車維修技師,學歷不高,家中有個女狀元已經開心死,對她「棄醫從食」也沒異議。

姑姐教書,她視為榜樣。「但有次去中學代課,學生失控,最後我說只要安靜,落堂前五分鐘講鬼古,結果全堂最靜就是那五分鐘。」

中學教師夢碎,化妝夢同時萌芽。自小拿媽媽的化妝品來玩,幫芭比set頭和搽護髮素。大學一年級時,同學介紹化妝師給她認識,大開眼界。「以前我連有化妝師呢行都唔知。那個化妝師帶我入表演後台,才知道化妝要畫眼線。MAC在香港開店,eye shadow都有百幾隻色,我才知化妝原來可以搞咁多嘢。」

自此,放學後跟化妝師朋友偷師,遇上大show不夠人,更會當助手。「宿舍女同學條眉是我修的,行畢業禮時女同學的妝都是我化的。」

九九年大學畢業,正值金融風暴難搵工,躲在大學繼續讀碩士。「那時化妝只是興趣,我不適合做中學教師,做大學教授都可以!」

完了碩士,又再讀博士,還因成績優異,連續拿了兩屆尤德獎學金,天天過着天昏地暗的實驗室生涯。「同學在實驗室瞓成個星期,我都經常通頂。香港在科研投放資源少,完了博士還要出國浸,有份出色的journal,將來做教授才夠實力同人爭。」

豈不是一世在實驗室過?想到這樣,心寒了。「每年開conference都是嗰堆人,如果一直在實驗室,我的世界就只係得咁大。」原來讀書愈多,路愈窄。

讀博士期間,她已間中接化妝工作,「場show完立即有掌聲,滿足感好大,但做科研可能要死後才有人識。」

迷惘期間,因一次合作認識了香港現代舞蹈家王廷琳。「他說我有潛質不只當化妝師,我可以將創意注入造型,當個藝術家。」

「他這句話點醒我。我明明鍾意化妝多啲,如果因為捨不得放棄投放在大學的幾年時間,而再投放一生的時間,就對自己唔住。」

○五年她完成了實驗室工作,還未寫論文已去巴黎學了三個月人體彩繪和舞台化妝,回來後在一間化妝學校當全職化妝師。

她自小聰明乖巧,媽媽十萬個放心,從不干涉她的事。但女兒由博士變化妝師,終於忍受不了。「她見到政府請人都叫我去見工;我的舞台劇她從沒看過。」

只好努力證明沒走錯路。化妝學校沒多久執笠,她變自僱化妝師,起初每月只得一兩單新娘化妝,靠補習和教琴維持生計。「好彩父母有工作,沒有家庭負擔。」捱 了一年,生意漸多,因她能說流利英語,外國品牌都找她化妝,中學校長也不怕她教壞細路,讓她當課餘活動化妝班導師。今天她獨自租住紅磡五百呎單位,身邊有 三、四個兼職學徒幫手,自給自足外,也能給父母一點零用錢。

多年努力,她不單是舞台劇的化妝師,還是造型設計師。去年舞台劇《美麗誘罪》,她當化妝師之餘更粉墨登場做女主角。「媽媽call埋姨媽姑姐來睇表演。」父母終於接受,她感動得在後台流淚。

是否有PhD對化妝工作毫無關係,但她堅持完成論文,○八年拿博士證書。

「給學業劃上完美句號。」

仲雪林
95年︰科大化學系學士畢業
97年︰倫敦帝國大學土木工程系碩士畢業
02年︰理工大學電子及信息工程系碩士畢業

碩士收買佬

馬穎芝有博士唔做,仲雪林也有兩個工程碩士學位,一樣放下身份,開廢物回收店。

他那位於牛頭角一條小巷的衡睿廢物回收店,由早到晚川流不息,每朝未夠九時已有拾荒者來朝聖。

仲雪林每天大汗疊細汗,壓紙皮廢物分類拖地洗廁所收銀等低技能工作重複又重複,全店除了收銀位沒有地方坐,連做訪問也要站在門口。

他除了是化學學士,還是土木工程碩士,之後再讀電子及信息工程系碩士課程。「我一直未找到理想,唯有樣樣都讀吓。」

父母阿爺阿叔阿姨都是教師,「我只知一定唔揀教書。」本來想讀醫,但只得科大化學系收他,九五年大學畢業。

「父親說我們是書香世家,要我讀完碩士才工作。」朋友說做土木工程師搵到食,於是報讀倫敦帝國大學土木工程系,研究渠道喉管設計。九七年畢業後,在新加坡污水廠做了兩年工程師,九九年回港,在建築公司當環境工程師,負責監察建築地盤的污水及廢料處理。

「工程師搵到食,卻不是興趣。我諗住一邊做一邊找出路。」

他一直沒拿工程師牌。「考官要我寫篇論文證明我有經驗,但我工作多年已是最好證明,考官不接受。」

那時正值科網熱,他又花兩年在理工夜間兼讀電子及信息工程系碩士,希望有助轉工。「別人問我主修什麼,我都唔知點答。愈多學歷,我愈迷惘。」

○五年政府大力提倡污者自付政策,他在地盤工作,看得很清楚。「一個建築地盤每月收十幾張告票,政府應該『嚟真』搞好環保,做回收有得諗。」

「我在建築公司做了六年,都無法愛上這工作。即使轉公司,也不過是由地獄A室跳去B室,也許創業是出路。」

他申請香港青年創業計劃,○六年成功拿到八萬元免息貸款開鋪。一介書生搬動三百多公斤廢紙,「第一次出貨我已經暈。」又有阿婆帶來一堆藏了老鼠的紙皮,好一段日子他天天跟老鼠廝殺。

有個阿婆九十歲仍執紙皮,還要被其他行家用八折磅呃,他只收乾淨紙皮,卻給高些價錢回收。經常接觸獨居長者,○九年他跟聖雅各福群會合作,在葵芳多開一間社企回收店,長期有社工駐場。

以前叫工程師,名銜多動聽,但他只當一份工;今日人人叫他收買佬,卻樂此不疲。「乜師物師只是虛銜。做回收幫到阿婆生活費,又可以為地球節省資源。」

但媽媽不支持。「來鋪頭探班五分鐘便走。」他的哥哥只有中學畢業,但做政府工生活穩定,所以媽媽也想他考AO。「我只敷衍了事。」

四年來只賺到微利,剛夠養活三個同事和他自己:「但我現在生活有意思。」

去年底他奪得全球環保青年創業家大獎,現在忙於寫計劃書給創新科技發展局,希望能建廠房將廢棄金屬循環再用。

「我希望不單只做collection,將來可以真正做到recycling。」

梁瀚文
99年︰培正中學預科畢業,高考1B2C
02年︰浸會大學地理系學士畢業
06年︰浸會大學中文碩士畢業

練犬Master

仲雪林還摸索未來,中文碩士梁瀚文卻已出書教養狗。

○六年浸會大學中文碩士畢業,其他同學教書,他當了自僱練犬師,上門教導狗主訓練犬隻技巧。「好多人養狗犯兩大忌,第一是食物兜長期放食物,第二是容許小狗上梳化和主人床,這樣會令牠以為自己才是主人 ……」

梁瀚文當練犬師,只為求生。「做人可以無計劃,但不能沒方向。」

他本來的志願是「揸筆搵食」,當作家或編輯。讀培正中學時曾投稿到《明報》參加新聞評論比賽,得了優異獎。但九九年只有浸會大學地理系收他,○三年在出版社找到中文助理編輯一職,月薪七千,負責校對初中通識科課本,他希望有天能當老總,甚至執筆。

公司內其他編輯在學士以外還有教育文憑,他立時比下去。「如果要晉升,一定要讀碩士。」○四年報讀浸會大學中文碩士,同年升為編輯,加薪一千。

有天揭開以前的教科書,發現負責的編輯全都已離職。「即係話呢間公司流失率好高。我起初以為有了碩士就可以橫行,但橫行也要有機會。總編輯做了三十幾年,根本不會走。」

做了一年,剛巧有朋友認識狗場請學徒,負責搞網站和宣傳工作。雖然只有六千月薪,他仍決定辭職到狗場工作。

「我自小喜歡狗,家中有兩隻松鼠狗陪我很多年,對這工種不抗拒。而且媽媽是護士,爸爸是廚師,我無經濟壓力,人又年輕,試下無妨,如果不喜歡返轉頭都可以,無損失。」

狗場只有六個員工,除了文書工作,他還要執狗屎和幫狗沖涼。其他同事只有中三程度,表達能力較差,碰上示範都由他來講解。

「香港好少合資格的狗trainer,狗場後來請的trainer都是從美國過來,我相信這行有發展空間。」

香港沒有相關學科,於是他辭工,到澳洲墨爾本Command Dog Training School,讀了三個月犬隻服從及行為訓練師課程。○六年拿了認可證書,主動打電話給保護遺棄動物協會(SAA),當義務犬隻訓練顧問。

「無經驗又無人識,哪個狗主會俾錢我上堂?做義工可以累積經驗和人脈,對將來發展有幫助。」他更在Yahoo!寫blog,分享訓練犬隻的心得,又透過SAA中介到學校及機構辦講座,漸漸有狗主主動找他上課。

「讀大學時成日要交報告寫論文,這些訓練也幫到我,起碼我識自製筆記俾狗主跟着做。」

一個課程只上兩堂,每堂兩小時,收費二千四,一個月有十數個客人,月入大約三萬多四萬,這幾年儲夠錢,準備今年結婚。

雖然狗事業發展順利,梁瀚文當年仍堅持完成碩士畢業論文:比較張藝謀《大紅燈籠高高掛》和蘇童《妻妾成群》的說故事技巧。

「誰知這張證書將來會否用得着?你不也因為我是碩士才來訪問我嗎?」

文:facebook「好文共賞」專頁 - 學歷高,有何用? 2012年6月27日 5: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