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5, 2014

《孤星淚》教會我原諒 _ 知薇 _ 主場新聞

知薇

內地80後,自幼愛動筆頭。曾單槍闖英倫,畢業後來到香港展開投行生涯,對這座城市love at first sight。現任職跨國金融機構,留下些許空間,觀察社會變遷,思考金融現象,分析職場百態,見“薇” 知著,筆耕不輟。www.facebook.com/zhiwei.hk

2013-2-7 17:52:47

這世上,什麼最有力量?是愛、種子還是意志力?看完兩遍《Les Misérables(孤星淚)》我的答案是原諒。

看《Les Mis》,大部分人都會哭。而我哭點尤其低,由片頭一直哭到片尾的〈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最沒抵抗力的,就是見證那一次次喚醒迷心、救贖靈魂的原諒。

為了一口麵包而入獄19年的Jean Valjean,好不容易刑滿釋放,卻發現餘生都要拿著有案底的身份證,背著污點討生活,內心憤恨不平。寒冬之夜被好心的主教收留,他歹心再起,偷了銀器走佬。被警察捉回,驚恐的Jean Valjean竟得到仁慈主教的寬恕信任,重獲自由。他滿腔的仇恨受到前所未有的震撼,固有的信念徹底被顛覆,經過懷疑、掙扎,最終原諒的力量超越了一切,淚水洗走他眼裡憤怒的血絲,希望點燃他重新做人的決心。

這僅是故事的開端,主教令Jean Valjean學會原諒,而Jean Valjean又用原諒拯救了悲慘世界裡迷失的靈魂。

警察Javert是法律的衛道士,更是正義的頑固者。他窮其一生,盲目地力圖懲惡揚善,追住逃犯Jean Valjean不放。當他們再次見面,Jean Valjean已成為市長,見到力氣過人的他抬車救人,Javert不禁懷疑眼前人恰是當年階下囚24601,卻又不敢肯定。

猶豫之間,接到密函,稱已有人被捕認罪為Jean Valjean。面對羞愧低頭、主動負荊請罪的警察Javert,Jean Valjean沒有利用職權藉機懲處這顆定時炸彈,反而寬宏大量地讚許他只是盡忠職守。 Javert驚訝間也有幾分感動——原來,人犯了錯,除了懲罰,還可選擇原諒。

單親媽媽Fantine不幸被趕出工廠,為了養活幼女,只好出賣頭髮、牙齒、甚至身體。在體無完膚、尊嚴盡失之際,再次見到未能對自己出手相救的市長Jean Valjean,她怒火衷燒,對他不敬。Jean Valjean不僅不發怒,還親手救走Fantine,應承照顧她的女兒。被人凌辱慣了的Fantine,感動到顫抖不已,她年少無知的過失、徬徨、罪孽在Jean Valjean既往不咎的原諒中,如風散去,她的靈魂在垂死時得到了寬恕與救贖,嘴角留有一絲欣慰的笑意。

整個故事最深刻的原諒,是在Jean Valjean放生Javert之後,兩人重遇在學生革命翌日的清晨。眼睜睜看著背負受傷學生的Jean Valjean大步離開,Javert徹底崩潰,他一生謹守的所謂法律、制度、正義都被瞬間顛覆了,在那個暗無天日的時代,黑白顛倒,究竟如何辨別?指鹿為馬,又有誰清楚?最終,Javert信念散架,縱身跳入湍急的河流。那一跳,完結的不只是他的生命,更是他所寓意的混沌時代及統治者的價值體系。在原諒的大慈悲面前,它們都脆弱得不堪一擊。

對於身處壓力爆棚、競爭激烈社會裡的我們,原諒又何嘗不是一門必修課。修煉的第一步,就從原諒自己愛自己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