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19, 2015

後學民時代-反國教運動的更新 _ 主場新聞 House News

李達寧

序言書室及實現會社書店老闆

2012-9-11 11:26:30

曾經,我以為學民思潮是神,至少是神人,竟至算無遺策的地步。每一次的行動皆有節有理,避開所有可能的陷阱。但今晚我看到神話的破滅。原來學民,至少大聯盟,也是普通人,是會犯錯的。我不是指撤離與否的決定,而是他們對待人民的方法竟如斯拙劣、如此缺乏尊重。

人民不是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的工具。十幾萬市民或受道德感動,或支持反國教運動,放棄日常生活走到廣場。是不是就因為大聯盟的決定就要離開?這其中有沒有與市民溝通過?有沒有給予良好的解釋?可惜,大聯盟的發言只是不停強調撤離不等如放棄運動,卻沒有提供任何解釋,只是要市民相信他們。陳惜姿說要籌款支援有國教科的學校家長,那是否表示他們預計國教科會照樣推行?沒有解釋,只是不停強調運動已勝利。轉頭又說會繼續堅持,卻沒有任何明確講法或進一步行動的描述。大佬,政府推一個政策出來,公民社會也要求一個解釋吧?為何大聯盟覺得市民可以接受一種「信我啦」的解答?我們強調自由平等、民主的價值,但這沒有在廣場上發生。

直至大部份人散去,剩下少數留守人士時,大聯盟才開始一個答問環節。幾個身心俱疲的大聯盟成員終於上台解釋。經過一輪疑問,原來是有答案的。我聽到的有三點:一)學生、大會已用盡人力物力。所以先休息、重整,方可再上路;二)還有很多在外的組織工作可以做,例如支援各舊生和家長關注組,進行深耕。然而在廣場耗盡心力,已沒有辦法跟進。惟有轉變運動模式方可進行。三)有演藝界人士指在現場見到不少臨記,擔心這些人會借機生事,破壞運動。

坦白說,聽完我也有點傾向撤離。但為什麼你宣佈撤離時不解釋不交代??剛宣佈撤離時也有很多人反對,現在網上也是意見紛陳,不少聲音開始質疑大聯盟。有人說,我們沒有條件分裂,我同意。但我不得不說大聯盟不尊重人民方是分裂的主因。你現在叫人尊重大會決定,而不處理這種不尊重,那是沒有對應問題。

所以我認為學民思潮錯了!策略上錯了,理念上也錯了。因為在理念上他們沒有足夠尊重人民,與人民一起,所以策略上他們激怒了一些中堅的支持者。我希望各界愛護這場運,愛護學民的朋友承認這一點,否則運動只會再面對分裂。分裂不是因為激進主義者不體諒,而是大會沒有首先尊重人民。

但這一切並不是我們放棄運動的理由。可能從一開始,你是因為學民的真誠而走出來。但堅持參與,一路走來,我們已明白反國教的意義,見到公民社會的力量,知道香港人的美麗。縱使沒有學民,我們也一樣反國教。事實上大聯盟解釋為何撤走時,多次強調人力物力已盡。我不得不問,這是不是其他參與者也有的責任?為什麼我們十幾萬人,竟然沒有辦法更積極的協助和參與,以致他們要做到油盡燈枯的地步?

從今日起,我們知道學民亦普通人也。我們要更積極進取地參與這場運動。我們要成為學民的同路人,而不是跟隨者。我們不要眼白白看著他們倒下。如果大聯盟不懂得加入其他人,我們就以各種形式繼續運動。在廣場上,當大聯盟給我們空洞答案的時候,我們就應該明白,這是人民更自發組織成為新力量的時候。請不要等大聯盟的歸來,因為我們從來就是大聯盟。不要放棄組織家長、老師、校友!不要放棄組織罷課!我們自己動起來,自有更強大的大聯盟出現,與政府一決高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