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19, 2015

不需責成 _ 添馬男 _ 主場新聞

添馬男

八十年代畢業於港大,八九年六四時身陷北京前門人潮,從此對政治興趣不能自拔,在傳媒及政圈浮沉多年。獲損友邀請在蘋果撰寫專欄《中門大開》,決心闖入總部,用一本iPad,一枝筆及一張摺凳,揭露政治圈內「膠人膠事」,寸嘴得嚟又有根有據,開本地政治評論新風格。

2012-10-4 6:31:59

"My anxiety is this: not that this community's autonomy would be usurped by Peking, but that it could be given away bit by bit by some people in Hong Kong."
「我感到憂慮的,不是香港的自主權會被北京剝奪,而是這項權利會一點一滴地斷送在香港某些人手裏。」
- 96年彭定康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如是說。

對於海難救災中聯辦官員的姿態,香港人覺得難受,從情理而言中央出於好意協助救災,香港人應該感激,但為何仍然雞蛋裡挑骨頭,批評代表中央關懷救災工作的官員呢?我相信從內地人眼中,會認為香港刁民不可理喻。

平心而論,香港人反應正是代表他們信任香港一套核心價值及制度。曾幾何時,上一代香港人對警察、消防、市政、甚至醫護也深痛惡絶,消防救火「有水放水、冇水散水」、警察收片貪汚、公立醫院病人攞「鴨仔」,要比五蚊阿嬸。自七十年代廉政公署成立,經歷八十年年代公共服務擴張、九十年代公營部門改革,訂下服務承諾,改革警隊管理制度,將香港公共服務提升至先進國際水平。2003年沙士疫情社區擴散,謝婉雯醫生自願由內科轉住SARS病房工作,為病人插喉受感染而殉職。葬在浩園內的公務人員,是香港核心價值代表。

香港專業人士、紀律部隊、公務員不會臨陣逃跑,不用特首、司局長或中央領導責成,也一定全力以赴。香港制度優勝之處,是無需要領導去現場指揮救災。沙士肆虐,董建華表示醫生勸告他身體好重要,所以不去醫院前線為醫護打氣,但香港前線醫護在沙士期間專業表現,即使沒有領導前線指揮抗疫,也獲得國際肯定。

內地制度不同,領導去現場指揮督促責成,的而且確有實際效用,令各部門不敢掉以輕心,資源會更快到位。內地始終係一個人治社會,而香港係靠系統運作,有一套災難應變制度,自動波行車。即使領導到現場,也是慰問前缐奮戰的人員,為他們打氣,而不是做指揮,責成呢個,責成嗰個,扮總指揮。

香港人不受這一套,救災就係以人為本,人命關天、爭分奪秒,專業判斷優先,其他嘢唔該行埋一邊,更不會考慮如何突出黨如何關懷、國家如何愛護等政治問題。香港制度係建基於呢種價值之上,而香港人擔心連救災自主權也一點一滴地斷送在梁振英手上,最後香港制度的優勢,成為一個名不符實的空殼!

刊於蘋果日報,金融中心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