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8, 2015

【創業解毒】 為何傻瓜才能當上老闆 _ 徐少驊 _ 主場新聞

徐少驊

網名老徐,早年從事媒體工作,記者、編輯、出版人、專欄作家、電台主持、書籍作者。於2003年始從商,專營客戶關係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CRM)系统及業務,繼續關心社會時事,不時在網絡月旦時人時事,其博客名命為「一名儒商的百寶箱」,是為自我之定位,即一名關心社會及文化之小商人。

2012-9-20 10:40:12

不時在網絡上讀到一些創業語錄,說什麼創業要具備的能力,又或是詳盡地列出創業的do & don’t。讀後而又相信這些話的人只會有一個結論:我不是創業的料子!於是,閱讀創業文字愈多的人創業的意志就愈是消沉,這是一個十分荒謬的狀態。

以下是一則經典範例,一位名為俞敏洪的老師,在一次給即將畢業的大學生們演講時談到創業人必備的八種能力:「一、專業能力;二、目標能力;三、行銷能力;四、轉化能力;五、社交能力;六、用人能力;七、把控能力;八、革新能力。」

曠世之才方能創業?

哇噻!俞老師說的講題應該是「完美能力」吧!誰同時擁有上述八種能力,就算當總統也算是大材小用了吧!聽過俞老師演講還敢去創業的只有三種可能,一、不相信他講的「壯話」(有別於大話);二、自視甚高;三、果真是當世千萬中無一的曠世奇才。

再舉一例,一位叫朱威廉的人列出不要創業的狀況:「一、願意與你分享創業經驗的人基本上不會創業。二、如果只為錢,不要去創業。三、如果只為理想,不要去創業。四、不要借錢去創業。五、不要賣掉房子去創業。六、不要餓著肚子去創業。七、不要剛大學畢業就創業。八、絕大部分人,不適合創業。」

這位朱老師說得很白,就是說大部份人沒資格創業。你知道我讀後有什麽反應嗎?我很氣!氣得回了一條訊息:「Absolutely Bullshit!!!」這不是狗眼看人低嗎?當然,他那八大點更是沒有一點是能稱為正確的。

創業者大多不讀書

經過這些創業專家長年累月的「放毒」,絕大部分人都已放棄了創業作為謀生的另一種可能,只能認命乖乖地幫別人打工,所以創業書的銷量一定是不會好的。至於那些創業的人又一般是不看創業書的,何解?其中很大的一部份是不喜歡閱讀又或是不懂文字的,故此未受毒害。你會說,不是吧!很多創業書都是由一些老闆撰寫的耶!確然,他們是當了老闆而又經營得法後才開始閱讀及寫作的,除了是書到用時方恨少的原因外,還有是為自己的成功尋找一種解釋。這種人當中,有些會執筆寫創業書的,有點像家婆當媳婦時受虐之後要虐待自家媳婦的心態,他們傾向把創業描述得像上刀山般困難,成為「放毒」一族,不過,文字毒性還是比企管專家的要低。

講了一大堆話,我要說的是,創業絕對不是一件什麼了不起的事情,無須擁有如李嘉誠的「超人」能力,亦不需要如喬布斯的創意非凡,任何擁有正常智商的人都可以創業,都有能力創業。我在這裡要做的是破除過去由企管或創業專家組成的「創業放毒集團」所流放出有關創業的有毒迷思,讓讀者恢復「做人」的信心。

做人與創業道相通

哎喲!怎麼講到「做人」起來了?不是在談創業嗎?好了!就讓我開宗明義吧!咱認為創業跟做人在很多道理上是相通的,譬如說,自信心吧!這是做人的基礎,你要 相信自己,當有人告訴你,你不是創業的料子,你就遠離他吧!他說的話含最大的毒性,因為他在讓你去不相信自己。做人的另一條十分簡單的道理,就是我們都不是上帝,故此只能在行動之中去體驗和學習並作出判斷,英文有一句「Trial & Error」(嘗試與失誤),我認為應再加上「Correct」,即「Trial & Error & Correct」(嘗試與失誤與糾正),意義就完滿得多了。創業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創業者的所謂「市場洞察力」,絕大部份情況都是邊做邊發現,然後作出相應的策略調整的,只是寫企管和創業文章的人很多時有「造神」傾向,把很多創業者描述得料事如神,否則你又如何會放下銀兩把書買下?

當然,做人的道理當中還有努力,做任何事都要努力,不管是創業還是打工,要成功,只有努力,沒有捷徑。

為何傻瓜才能當上老闆

好了!你若能讀到這裡,十分佩服,你應該在閱讀的過程中問了不下一遍吧!為啥此文起題「為何傻瓜才能當上老闆」?那是因為大部份創業者在創業之初都會被身邊的人視作傻瓜,這些身邊人當然包括一些貌似智者的企管或創業專家,他們以不同的理論告訴你,你不具備創業條件、你的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有問題、你應該累積多點人生(工作)經驗才創業、打工更好啦……,他們說的話在內容上或許是對的,但在意識上卻是含劇毒的。直至創業成功,創業者已不是創業者,而是老闆了,是以通常當上老闆的人起初在旁人眼中都是傻瓜,事實上,他們都有傻瓜的氣質,但他們一生人最少做對了一件事,就是不去聽企管和創業專家的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