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0, 2015

【創業解毒】:「眼光」和「膽色」都是事後孔明 _ 徐少驊 _ 主場新聞

徐少驊

網名老徐,早年從事媒體工作,記者、編輯、出版人、專欄作家、電台主持、書籍作者。於2003年始從商,專營客戶關係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CRM)系统及方案業務,繼續關心社會時事,不時在網絡月旦時人時事,其博客名命為「一名儒商的百寶箱」,是為自我之定位,即一名關心社會及文化之小商人。

2012-10-8 16:00:39

創業故事的論述中,以這類型最為普及:創業者看中了某市場,把身家、性命全押下去,資金不繼,就向親朋戚友、銀行財務機構、甚至三唔識七的「金主」相借,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業務做起了,昔日黃毛小子搖身一變成為大成功企業家。這類型的論述是要表現創業者既要有眼光,又必須具膽色。

關公上身隨時一屁股債

有這種論述,當然是有這種個案,但容許我再次飾演發出嗡嗡噪音的討厭蒼蠅,在此破除另一創業迷思:創業者必須具備「市場洞察力」,即所謂的「眼光」,能見常人所未見,並以關公過五關斬六將的「膽色」、「勇氣」和非凡武功,最後完成任務。讓老徐很老實的告訴你,這既不是我的經驗,我亦相信「絕大部分」的創業個案都不是這樣子的。當我說「絕大部分」的時候,意謂仍有小部分個案或許是這樣子的,但這小部分個案卻被有意無意地被放大兼聚焦,成了「典範」,供人學習。這是目前有關知識的一個常見的錯謬,小部分極端的狀況被不成比例地吹捧、宣揚、典範化。正如我在另一篇文章題為《為何大師都不可信》所說的:「大師」的經驗尋常人如你和我是不足用作參考的,否則你會誤以為創業門檻太高,過早地放棄創業;更糟糕的是有人浪漫情緒沖上頭腦,「勇」字掛帥,關公上身,結局是欠下一屁股的債。

「眼光」和「膽色」是事後孔明

創業故事中的「眼光」和「膽色」其實很多是事後孔明的,通俗一點的說法是「馬後炮」。大部分傾盡身家去創業的是因為「洗濕個頭」,又或說「騎虎難下」,即是說,創業中途,才發現狀況非如所料,這種「非如所料」的狀況包括中間出現了阻滯,或是創業資金算少了,又或是市場起動較慢,不論是那一個原因,總之是路行到了一半,退嗎?血本無歸,進嗎?就必須引入新的資金,這就是我所謂的「洗濕個頭」的尷尬狀態。成功的創業故事當然就只記錄那些成功翻身的個案啦!

看到了吧!在大部分的情況之下,創業者中途要再籌資,根本無關乎「眼光」和「膽色」,情況是恰恰相反,是一種「失算」,這種情況其實又真係非常普遍,因為什麼「眼光」這種說了令人感覺良好的概念,除了大師之外,相信只有上帝才會擁有的能力。市場瞬息萬變,凡人如何思慮周密,還是會掛萬漏一,況且有一些狀況是無論如何是不可預計,情況出現後,又不是凡人有能力扭轉的。是以,老徐一向勸喻創業者千萬別要自恃什麼「眼光」和「膽色」過人,應該常存謙卑的心態,殷勤儆醒,切勿好大喜功,浪漫上頭。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我反對為了「創業」不顧後果地傾家蕩產,人生應經常保持一種「均衡」(equilibrium)的狀況,即所謂的持盈保泰,才會翻身有望,否則,一鋪清袋,即使你真的有什麼「眼光」和「膽色」,也再無資本包括資金和人脈去重出江湖了。老徐就見證過不少自視甚高的人在一次創業上博得太盡,既輸掉資產,亦輸掉信心,當然,企管和創業書鮮有記錄這種案例。

「洗濕個頭」下的抉擇

好了!說回「洗濕個頭」這種創業經常出現的尷尬狀態,其實無關乎「膽色」,而是抉擇。大部分理性主導大腦的人都會選擇押下更多的資金,原因十分簡單,不押嗎?Total loss ,押下去,有兩個可能,一、救不回來,仍是輸,只是輸多了;二、守得雲開見月明,於是多了一個經典的「眼光」和「膽色」結合的成功個案,像亞馬遜網上書店。當然,資金不繼,除了賣樓賣股賣金器之外,還可以有另一可行方案,就是引入股東,很多創業故事也有這一章,如星巴克連鎖咖啡店,亞馬遜網上書店亦復如是,當中有一些個案是在商業預算之內,即用自家資金「搭起個棚」,再引入創投資金壯大業務,但這不是老徐在一篇短文內欲涉獵的範圍,故此我就在此止住了。我仍然是較有興趣於探討一些「血肉」點的尋常狀況。

三筆資金防失算

絕大部的創業個案都是所謂的「失算」,即預算失誤囉!平情而論,創業者都有一種傾向,就是傾向樂觀,否則他們就不會創業了,對吧?但老徐不欲打擊這一種情懷,否則只怕肯踏出創業這一步的人會進一步減少。「失算」是創業經常出現的狀況,他們會誤算了支出成本、現金流、營業額、利潤率、回本期,......。故此,通常第一筆資金很快就不夠使了,要再籌集資金,成功籌集到第二筆資金的,也不是會踏進成功之路啊!通常還得籌措到第三筆資金。所以,老徐就經常勸籲創業者,以最樂觀的情懷,卻必須以最悲觀的「預算」去創業,創業者必須作最壞打算,一年之內還開不到第一張單,你能守得住嗎?一年半內仍不能出糧給自己,能守得住麼?換另一種說法,創業者最好預留兩筆補充的創業資金,譬如說,你計過數,一萬元應該可以把生意做起來了,你最好就預備三個一萬元,你創業成功的機率就大大的增加了。

創業失敗不用填命

什麼是真正的「膽色」,去打仗的士兵確實是需要膽色,去做「臥底」的警務人員就真的需要膽色了,因為狀況太難計算了,一切都是需要隨機應變,算錯了就會隨時賠上性命。創業,要膽色?Come On!别往自己的臉上貼金吧!創業需要的是計算,是財務上的計算而已。計錯了,賣家當或是找人入股,不用填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