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0, 2015

論罷課之必要 _ 主場新聞 House News

張婉雯

高貴又懶惰的罅罅,是理想的我;驚青又騰雞的小必,是真實的我。

2012-9-5 22:31:42

時到如今,罷課已是唯一選擇。

我初時也想過以「罷教」代替「罷課」,好換取大部分家長支持。然而朋友說得好:只有罷課,才能讓香港教育界,以至整個社會,來一次真正的洗禮;把「理性和諧」的魔咒洗去,把「循規蹈矩」的習慣洗去。只有罷課才能將社會上各種能量釋放出來,撇下過時的想法,換取自主與自由。

我主張非暴力;身為教師,也認同秩序、規矩的作用。然而香港政府口中的「理性和諧」其實不是真正的理性和諧;香港政府口中的「秩序規矩」也非讓社會得以平順運作的規矩。所謂「理性和諧」已成為「只有評論沒有行動」的代名詞,「循規蹈矩」也等同一切在當權者掌握之中。過往多少次數以萬計的遊行,走畢全程大家到附近茶餐廳飲杯凍奶茶吃個晚飯,翌日又回復迫地鐵趕返工返學的日程。社會依然充斥不公不義的情況,特首依然不是由你和我選出來。這一點,坐在特首辦裡的人吃定了我們。

今次既然連最保守的一群中產家長也站出來了,那就索性來一次罷課,讓師生家長與全港市民知道自己也有反叛的能力:我們可以擺脫官方設計的教學模式,我們可以擺脫長官意志,我們可以不做乖寶寶之餘依舊維持社會的和平,我們可以做自主的人。

已經有人組織大專生在發生罷課時為中小學生補習了。各界也可以出一分力:搞有益身心的活動;組織居民互相幫忙看管孩子;學校也可繼續開放予家中無人的學生自修。這當然要社會極大的共識與合作,但,我們要的是香港人的自主、自尊與自由呀﹗我們就是要爭氣,以團結、勇氣和智慧去換取呀。

罷課不單是學生、老師和家長的事。罷課是整個香港的事。香港人到底是否配得尊重和話事權﹖答案就在我們自己心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