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8, 2015

【創業解毒】為什麼大師都不可信? _ 徐少驊 _ 主場新聞

徐少驊

網名老徐,早年從事媒體工作,記者、編輯、出版人、專欄作家、電台主持、書籍作者。於2003年始從商,專營客戶關係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CRM)系统及方案業務,繼續關心社會時事,不時在網絡月旦時人時事,其博客名命為「一名儒商的百寶箱」,是為自我之定位,即一名關心社會及文化之小商人。

2012-9-24 12:15:00

學創業,當然是從大師身上學習。於是,很多創業書籍都會引用大量大師的語錄和個案。不過,大師是否真的這樣說過,這樣做過,讀者一般都不會花時間去核實求證。換言之,你有膽量寫,讀者就會相信。蘋果教主喬布斯(Steve Jobs)就是經常被創業和企管專家引用的大師,老徐就讀過如下的一則:

據說,有一天,喬布斯來到一家餐館用膳,侍應認出了這位大人物,索取簽名之餘,還請教這位百年一遇的商業奇才有關創業之道。大師沒立即給與答案,反問侍應:「你的熱情(Passion)在那一方面?」侍應想得頭也脹痛都想不出一個答案來。大師再開金口:「你還是繼續當侍應吧!直到你想到你的熱情所在,才再來問我吧!」

個人經驗推出有毒迷思

這個故事被企管和創業專家引用來說明「熱情所在」對創業是何等重要。由於這個故事的主人翁是喬布斯,道理又是如此的理所當然,於是大家都傾向不問究竟的照單全收。喬布斯真的這樣說過嗎?我沒機會問過他。但即使他真的這樣說過也毫不出奇,因為喬布斯是一個熱情得可以把任何生物或死物熔化的人,他以個人經驗去跟你談創業,「熱情」自然是重點所在了,但若以個人經驗去嘗試推演出一些廣泛應用的「真理」來,結果就很容易推演出「有毒迷思」來。

大師勸勉對常人通常行不通

讀到這裡,你可能已經皺起眉頭說:「喬布斯談創業也會出錯?老徐你也未免太過囂張了吧!」在未詳細談論喬布斯這項主張的問題所在之前,我要先在此破解另一迷思,就是「大師無誤論」,實情是大師的說話對常人來說通常都是充滿謬誤的!哈哈!我又看到你充滿疑竇的表情了。

大師常犯的一個毛病是「陳義過高」,他們把一己的經驗化為大眾依從的生活或工作法則,但實情是「常人」難於跟從。大家要記得,他們是得天獨厚的大師啊!是人中之龍啊!大師做得到不代表我們也行,事實剛好相反,大師的創意力、毅力、韌力、思考力、洞察力、甚至是捱餓的能力都比「常人」高,你要學效他們嗎?只怕你會中途而廢並草率地宣佈創業不是我那杯茶。

真理不在「超人」在「常人」

你看到了吧!我把「常人」兩字括起來,就是要你留意這兩個尋常的字。根據沒有科學根據的統計,換言之是一種籠統概念,從個人能力和際遇來說,全世界人口分佈如下,五巴仙是超人(above average),八十巴仙是常人(average)和十五巴仙是處於不利狀態的「均下人」(below average)。這個概念非常重要,能廣泛引申的「真理」既不在五巴仙的超人領域,也不在十五巴仙的「均下人」領域,而是在八十巴仙的常人領域。我自問是那八十巴仙的一份子,故此我會用常人的角度來思考和探索事情。所以,我勸你還是別管喬布斯,不如聽聽老徐對創業怎麼說更為實際!否則你很容易像前述的侍應般,意志變得消沉,並自我界定為不可能創業的人。順帶一提,我一向不鼓勵大眾向大師取經,大師的傳記就當小說來讀過癮一下也無妨。

好了!現在說回喬布斯的「熱情論」的毒性在那裡。有關創業者必須弄清楚「熱情所在」作為創業的前題,換言之,沒有這個問題的答案之前,最好就別輕舉妄動。於是,我據此想到一種情境,前述的侍應想創業想了半生,仍然沒有行動,就是因為他解不開喬布斯出的謎題,直至他進入棺材之前,他遙遠地向喬布斯舉起中指。

「熱情」不是必要的創業條件

我常想,究竟塵世間有多少人知道自己的熱情所在呢?你不妨做一個小實驗,問一問身邊十個人,看有多少人有本事給你答案?我猜當中有些人就連理解你的問題也成問題呢!常人中大部分人都不太了解自己,更遑論知道自己的「熱情所在」了!就算最後給弄清楚了,也很可能已進入回頭太難的中年了。

我要說的是,那些能知道自己「熱情所在」的人,並用於創業上,在過程中,當然會更開心更積極,因而不會那麼容易中途放棄,故此成功機會因而大增。換言之,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不是創業的必要條件,而是有助你獲得成功的有利因素。不過,容許我還是要對這種說法提出另一異議,能知道自己「熱情所在」的人就是當「打工仔」也容易獲得成功呀!所以這條件根本就是與創業沒有必要的關連。

去直接問問老闆們

難道我是在反對人們去尋找自己的「熱情所在」嗎?不是不是,當然不是了!這確實是能令你獲得「大成功」的重要因素,若然你尋到了,恭喜你,因為你離成功不遠了,與「大成功」亦有了約會。但若你花了好一段日子仍搞不清自己的「熱情所在」,沒關係的,很多人都是跟你一樣的。事實上,我敢跟你開一個賭盤,你隨便去問十個老闆,他們的生意是否就是建基在他們的熱情所在,若你能獲得三個老闆答Yes的,就算你贏吧!我老徐這個名字自此就倒轉來寫!老實告訴你,我從事的業務就不是我的「熱情所在」,更確實的說,我是發夢也沒想過會做這樣的一盤有關「客戶關係管理系統」(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System)的生意,一切都只是出於一場「誤會」!有點兒好奇了吧!有機會再跟你談一下我的創業故事吧!我甚至可以說我從事的那一盤生意是在我弱項所在之處,故此,我必須要加倍努力,將勤補拙,重新學習,克服工作上的厭惡感,今天也總算在所屬的產業做出一點成績,但直至今天,我仍不能勉強自己說我在從事「熱情所在」的事業,充其量「厭惡感」隨著業務問題逐一獲得解決而減少。

好了!談到這裡,我一次過解決了兩個問題:為何大師的經驗之談都不可信,並順道一併為「創業必須從事熱情所在的生意」這個迷思解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