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01, 2015

教育局微調國教指引 學民拒收貨 _ 主場新聞 House News

主場報道

2012-9-10 17:53:27

教育局今日下午發表聲明,宣布即時抽起目前國民教育課程指引中「當代國情」及相關評估的部分。由於相關內容只佔課程小部分,且早前教育局已明確表示此科可以德育先行,因此不會影響已推行或有計劃推行此科的學校。

其聲明重申開展國教絕非政府的政治任務。指行政長官已作出清楚承諾,表明在本屆政府任期內,會堅守「教育回歸教育、尊重學校專業自決」的原則,不會訂定任何推行此科的所謂時間「死線」。

但反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發言人沈偉男表示,此舉只顯示政府「要面」,因為課程大部分內容與國情有關,況且交由課程發展議會再作諮詢的做法是密室作業,而議會中的成員不是教育界專家。

沈偉男又指現在國民教育科没有開展期及不用獨立成科,已經使其難以推行,應該全面撤回國教並再向市民諮詢。

教育局就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聲明全文

學民思潮在傍晚發出更詳盡的回應,堅持要撤回課程指引,聲明全文如下:

聲明:回應教育局對課程的「假修訂」(final version)

教育局最新於今天星期一下午三時半發出聲明,以回應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推行的修改政策,發出一連串的工作安排。可惜,學民思潮認為魔鬼在細節,真正撤回國民教育科才是主流民意,亦可以令公眾放下對洗腦教育之嫌疑,並且,學民思潮必須重申現階段更無新設國民教育獨立成科之必要,所以將課程文件撤回才是上策。
新政策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不再強行獨立成科,三年開展期亦同時消失,是否開展國民教育亦將交由學校自決。此舉雖令國民教育不用全面向學生洗腦,但對跟從政府教學指引的部分將推行國教科的學校而言,不少學生將難逃洗腦教育的厄運。所以,為求令全香港所有學生都得到思想自由的保障,撤回整個存在洗腦成份的課程指引,才是真正可行的做法。
教育局於聲明中指出,就國教科推行的支援津貼將維持不變,即每所學校將獲得高達五十三萬元的巨額資助。但其實國民教育科是否推行,亦有不少應討論之細節,包括是否獨立成科、如何教授等等,政府的巨額撥款就有如金錢上的利誘,希望使更多學校推行國民教育科,跟隨教育局的步伐向學生進行洗腦工程。
教育局又指,將會重新檢討課程指引的部分內容,變相承認課程指引中存在問題。不過教育局卻又不肯就問題的出現,先行撤回科目之推行,此舉只會令學校無所適從,更甚者,難道要學校先行跟從有問題的課程指引,當洗腦情況出現後,才再作檢討嗎?所以,正正因為課程指引有著令人不解的洗腦嫌疑,撤回是唯一可行的做法。
另外,教育局指出的抽起「當代國情」部分,但仍保留人文國情、自然國情等等。學民思潮認為反對國民教育科從不是基於單一部份「當代國情」的課程內容,要求收回課程指引是源於國民教育科的課程宗旨是要求學生建立一種對國家的自豪感和情感觸動,例如課程可要求學生在了解國家河山如何壯麗後就要學生建立對國家的自豪感,所以即使教育局收起當代國情部份,學民思潮仍堅決要求教育局撤回課程指引。
教育局雖然表示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課程指引將再被檢討,不過整個的檢討進程,卻交給了課程發展議會,是變相的密室政治,絕對不能接受。所以學民思潮再次要求,梁振英特首以及教育局相關的問責官員可以馬上於傳媒面前,與一眾反對國民教育科的成員作出公開會談,並且重新諮詢,否則絕不妥協。
最後,教育局指出「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將以「德育」先行。不過學民思潮對此深表遺憾。由於德育的課程內容早與「德育及公民教育科」重叠,設立新科目絕對浪費公帑。而且,公民教育更絕不應該被國民教育而取替,所以希望政府可以立即正視訴求,聆聽學生意見,將資源放於公民教育之上而非國民教育。於國民教育爭議不斷情況下,政府卻不願先行回應民意,更要強硬立場,推行國民教育科,而非深化原有的公民教育以及德育的部分。所以「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絕無必要,先行撤回整個課程,檢討過後重新推行不才正是最有效而可行之做法嗎?
綜合以上種種,學民思潮必須重申,撤回洗腦教育刻不容緩,絕不退讓,堅守原則才是我們的真正理念。

學民思潮
9月10日星期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