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3, 2015

從胡穎兒身上學懂人生寶貴的三課-決心篇 _ Vivian Lau _ 主場新聞

2012-10-8 9:20:35


二十六歲那年,在丈夫的鼓勵下,穎兒決定參加澳門馬拉松。她丈夫輕鬆地稱這為一個許多香港人去澳門參與的social event,跑完後大家喝喝啤酒的活動。為了準備她人生第一個馬拉松,賽前穎兒在太平山頂每天跑兩小時,跑了十天便出賽,結果在三小時二十多分鐘跑完 42.195公里,並取得女子組第五名!
澳門馬拉松一役後,穎兒才發現自己原來擁有驚人的天賦,開始愛上跑步,繼續參與不同賽事,更從馬拉松轉戰超級馬拉松。一九八六年她和三名男士參加一百公里的毅行者比賽,Wynnie因為右眼完全失明,在黑暗中她必須緊依著男隊友才不致於跌倒,最後以當時破紀錄的十四小時二十多分鐘擊敗當年的駐港英廓爾喀 (Gurkhas)僱傭兵。雖然屢獲佳績,但Wynnie仍然不以為意,直至到一九八八年,香港跑手在漢城奧運失利,而當時的南華早報刊登了一篇漫畫,描繪評判在終點久候香港跑手完成賽事而瞌睡了,標題是can we ever win。 穎兒看過漫畫後,不但覺得憤怒和被侮辱,更下定決心成為世界級的跑手。
穎兒的決心是一步、一步跑出來的,為準備賽事,每個星期跑的里數可以高達七百多公里。再加上其他身體操練,務求可以真正為世界級的跑手。結果是在苦練多年後,在一九九七年的歐洲杯錦標賽,穎兒在二十四小時跑出二百三十六點二八四公里,創下當年的最佳成績。一九九八年國際田總為Wynnie創下當年廿四小時賽的世界最佳紀錄的二百三十公里,而特別頒發特別獎給她。而上一篇文章已提到一九九九年東吳國際廿四小時超級馬拉松賽中,在廿四小時跑了二百一十八點三七 公里,擊敗俄羅斯及德國跑手,獲得女子冠軍。
相信當年看過南華早報的漫畫後而感到憤怒的不只Wynnie一個,而她卻付諸行動。這是我從穎兒身上學懂人生寶貴的第二課,她沒有停留在憤怒中,她將憤怒變為正面推動力,累積推動力變成決心,將決心變成行動。那顆堅毅不但將她帶到被公認為「長跑之后」的位置,更証明了香港運動員can win,香港人是可以跑的。
Wynnie唯一的遺憾是從未可以代表香港出席國際賽事。一九九六年, 她已經追隨丈夫移民紐西蘭,她被邀請參加一項國性賽事,當時穎兒期望代表香港出席是次賽事,但未獲香港政府支持,最後穎兒以紐西蘭華裔跑手出賽。雖然如 此,每一次穎兒出席國際賽事,她仍會攜帶兩面旗幟,一面是紐西蘭,另一面是香港。繼續証明香港人是可以跑的!

Vivian Lau

國 際成就計劃香港部行政總裁 (www.jahk.org),及Pacific Air Limited 的董事,於美國奧斯汀德克薩斯州大學心理學學士及澳洲雪梨麥覺理大學商業管理碩士畢業。曾任香港石油化學有限公司行政總裁,精英互動廣告創辦人兼常務董事,及澳洲雪梨澳洲航空公司的高級計劃顧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