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3, 2015

作為人力Fans的選後寄語 _ 主場新聞 House News

徐緣

現任跨國公司市務總監(Marketing Director),及香港公開進修學院兼職講師。喜歡發掘生活中有趣的營銷 (Marketing)啟示,及研究世界上過癮的廣告案例,再以幽默啜核的寫法向公眾介紹。曾出版《消費者通識》及《廣告@日本》等廣告書籍,現亦在報章發表有關營銷的專欄文章。希望透過不停寫作,有朝一日磨鍊成營銷界的「香江第一健筆」……或最低限度,進化為可以玩轉文字、以小啟發讓讀者大聲笑的「香江第一賤筆」。

2012-9-10 21:07:10

泛民於地區直選大敗,人民力量不能五區全勝,對很多人力支持者來說,今天,多少有點悲情。
縱觀全局,配票精準是建制派大勝之因,我嘗試把泛民與建制在2008年和2012年的總得票作比較,泛民的黃金比例,其實並沒有改變,仍維持在59﹪對41﹪的比例。

議席小勝,理念大勝
撇除比例代表制的分析,以總票數看泛民支持者的喜好,民主黨絕對是最大輸家,流失近10萬票,比上屆少了29%。公民黨吸多了近4萬8千票,比上屆多23%。而較激進黨派 (人民力量 + 社民連)的得票則大幅攀升,新增近10萬票,比上屆多61%,差不多等於盡吸民主黨的失票。這明顯是一次意識形態的勝利,是市民對民主黨政改立場的怒吼。人民力量雖然在議席上只少增一席,但從過去強調要懲罰民主黨的理念上,可以說是取得勝利。而激進派支持者的大增,也顯示更多市民對抗爭路線有所認同。

人力Fans不應怪陳淑莊
請大家不要怪公民黨「明星排第二」的策略益了建制,或埋怨什麼告急口號拖累直選大敗,民主精神,就是要尊重及相信自由意志,讓選民以個體作出最合他們心意的選擇,而不是像建制般以中央統一配票以至造假。我們要尊重公民黨希望盡力一搏全取兩席的決心,而不是去責怪他們搶票。我們只能怪自己感召力不足,未能爭取足夠泛民選民的支持。那怕建制永遠在技術上屈機佔優,我們也要盡力擴大泛民基數,以民主方式贏取民主上的勝利。在爭取民主的道路上,我們不單要爭取更多的議席,也要堅守民主的氣度。

胸襟,才是團結的基礎
今次選舉後,民主黨徹底喪失大佬地位,泛民再沒有一個共主,或領軍的大黨。但我認為泛民還是有團結的空間,因為團結與否,跟是否有多數黨無關,反而存乎於議員的胸襟。先前跟幾位政評界的前輩討論選舉與政情,他們一致否定人力,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認為黃毓民霸道爭做大佬、謾罵其他泛民、令大家心裏有刺,難以合作。黎智英在DBC節目上亦解釋說民主黨之前不參與拉布,跟與拉布派的心病有關,情感上難以合作。

我對這個情感論,感到最難以釋懷。過去在商場打滾十數載,經常要跟罵我的人合作。和集團零售商做生意,什麼霸道的說話或做法也面對過。但個人情感永遠不是我最重要的考慮,而是以公司利益的大局為重。就算先前如何鬧翻,在有利生意的前提下亦要放下個人情感。我們付託民主派議員為我們爭取民主,等同於請一個伙記打理「民主」這盤生意,我不能夠接受民主派因為個人情感而漠視選民給他們的託付。作為從政者,他們肩負著數萬選民的意願,個人的情感,比在商業世界中,更加不值一提。

當然有人會反問,為什麼毓民不可以先不罵人?為什麼人家一定要接受給他罵?那就要看毓民罵得是否有道理,我不相信毓民每罵必對,但在五區公投及拉布一役上,對不加協助的泛民中人,就絕對罵得有理。除非他們能提出比毓民所建議更加有效的方案,否則若是拿出如私人條例草案這等貽笑大方的反抗手段,但又不喜歡給人批評,這也可說是另類的霸道。

記得在鼓動五區公投時,毓民曾說只要能成事,他不介意退居幕後。公民黨加入後,毓民把整個運動交由他們領軍,余若薇更以五區公投總指揮的身份與煲呔作公開辯論。政評前輩不停強調毓民為人如何卑劣霸道,其實說到底都是誅心之論。我相信沒有人能真正知道別人的用心,但在五區公投一事中,我確實地看到黃毓民不霸道的一面。

只要泛民黨派以大局為重,在重要的議題上(如廿三條、國民教育)摒棄個人仇恨,團結一致,相信在議會上還有不少投票以外的集體抗爭手段,例如大班今早在電台所建議的全泛民參與所有事務委員會的苦肉計,便是其中一策。為議題而短暫團結,而非為團結而盲目結盟,相信會是今後泛民在議會中的有利形態。

人民力量2.0
當然,我們不能只對其他泛民諸多要求,人民力量自身亦有極多需要改進的地方。平心而論,即使認為道理在自己一方,罵人時總應該留有一點餘地。我相信有不少香港人,會厭棄人力對民主黨指罵時的惡形惡相,這樣只會把選票導向公民黨或是扮溫和的假建制派。這建議不單適用於毓民及黃洋達等領軍人物,也絕對適用於部份較易激動的人力支持者。港人大多對政治冷感,要與公民黨共同於未來徹底消滅民主黨,就應調教一下火候,以爭取超越10%的支持,而這也有利於整個泛民未來的合作。為未來四年後人力能夠得到更多的議席,支持者應著眼於提升自己的質素,學習以文明與道理說服別人,支持者的平均質素越高越斯文,就越能增加一般市民對激進抗爭的認受性。

但在釋放善意的同時,人力亦需要保持擇善固執。跟政評前輩交談時,他們對超區的白票運動非常反感,覺得是明益建制派,是毓民「露了底」,是投共的明証。但作為營銷界的一份子,我卻認為這種「不計落敗後果」的愚鈍堅持,其實是人力必需具備的市場定位 (Marketing Positioning)方針。人力可以在短短數年結集大批熱血的支持者,靠的就是對理想的堅持,對「不可能」的一份盲拼,而這也是對功能組別徹底杯葛這個策略上的Stupid Move之合理解讀。

我沒有學習過政治,常聽人說政治就是妥協的藝術;但在營銷的世界,妥協就等於面目模糊,定位不清,只有忠於理念及品牌創始的視野,鍥而不捨地塑造品牌的定位,才可吸納最多的顧客。人民力量作為新生政黨,正值吸納支持者的高峰期,需要的正是一份不妥協的立場,這也是人力的魅力所在,那怕這會換來失去選票的後果。到人力成為泛民的重要大黨,相信才有妥協的本錢。

誓破泛民黃金六四比例
政評前輩認為人力對香港民主的發展造成窒礙,但我想法有點不同。我相信人力的路線及創新的宣傳及抗爭手法,最能吸引年青人關心政治 (袁彌明的政治BB班Video是一例)。前輩們認為民主黨始終是正統,是共產黨唯一忌憚的政治勢力,但我認為中共沒有害怕的政團,它們真正害怕的,其實是更多年青個體的政治覺醒。中共今屆還可以透過增加年長選民基數來平衡新生的年青反抗力量,令泛民黃金比例保持六四,但隨著時間流逝,受建制擺佈的長者比例會越來越少,只要年青人更關心政治,熱愛民主自由,六四黃金比例始終會被打破。

香港長遠民主的爭取,不是靠什麼政改方案一小步一小步的緩進,而是靠盡力增強整體市民的政治意識,令議會可以配合街頭抗爭,以道德感召制衡政府及建制力量,使立會中佔大多數的建制派也不敢硬推法案。要讓政治冷感的港人熱血起來,要不就是有一個如反國教般的富爭議事件,要不就是透過政團動員民眾炒熱政治議題,從今次立會選舉一役可見,民主黨已失去動員群眾的魅力。民主運動已進入改朝換代的一刻,我相信以魅力計,人民力量與公民黨將會成為香港民主發展的火車頭。希望兩黨在未來四年更加進步,而香港人則能更加團結,以配合議會中的少數泛民。

看來,是時候到A&F多買幾件黑衫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