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03, 2014

人粉出櫃評選戰 _ 主場新聞 House News

姚崢嶸

前身是《信報》孔少林之一,起初寫時事評論,後來「被轉型」寫足球。普通人一個,三個孩子之父,既非專業作家,更非運動員。寫體育文章的信念和膽量,來自「食神」的「老竇老母、阿哥細佬、條仔條女,只要用心,人人都可以係食神」,和孔少林的「我們都是原復生,你也可以孔少林」。

2012-9-10 11:35:57

出櫃
係,我支持人民力量。

其實,四年前,我已投票給黃毓民,不過,一向只是衣櫃裡的社民連/人民力量支持者。最近大半年一連串事件,包括梁振英當選、人力在立法會拉布成功、梁班子上場後的好事多為,令我支持人力的信念更加堅定:我們需要夠膽色、有創意的議員,阻止政府作惡。但我的立場,仍只限較熟朋友知道;作為典型中產,而竟然是人粉,確有點社會壓力。

可是,到上星期反國民教育抗爭,竟然迫我出櫃。傳統民主派的聯合反國教抗爭,是提「私人草案」:草案必須經過分組點票,功能組別那邊,注定由保皇派佔多數,草案無可能通過。亦即是說,這些政黨提的方法,只是虛應故事,呃大家唔識分組點票係乜!

我寫了封1500字電郵,寄了給幾百個朋友和親戚長輩,當中包括不少幾年無通訊的朋友,解釋以上情況,並呼籲支持人民力量。寫email俾朋友幫人拉票,咁大個仔都未做過,不過事關重大,厚住面皮都要做一次。以下是節錄:
我近年可能因為做了老豆,變成了憤怒中年,覺得自己對孩子、對香港未來的責任都大了;可是同時,回歸以來,香港政治環境愈來愈差:民主、政治人物誠信、廉潔、新聞言論自由、警權,當然還有政府對民意的漠視和蔑視,統統有倒退無進步。(2003年,連民建聯自由黨都話支持07-08雙普選!)我寫文章鬧政府,已寫了九年,竟然寫來寫去都係果o的o野,除了表示我自己無乜長進,亦反映社會無進步過。我唔再相信寫文章、搞討論會,可以產生任何作用,所以才捐錢支持激進政黨,支持學民思潮,支持罷課,支持拉布、公投、反高鐵保菜園村等激進運動。

何以其他政黨不支持所謂較激進抗爭手法,如拉布或2010年做過的五區變相公投等,我唔知。我認為唯一合理解釋,是門戶之見,“Not Invented Here”情意結,就算是好橋,不是自己先推而是附和人家,就算有威都只係俾人攞。(大家或者記得,司徒華先生曾在電台講過,五區公投「值得做、應該做、快D做」,還提過包括民主黨人的五人名單,後來變成大力反對。)但現在反國民教育民憤高漲,佢地仍然只係「扮反對」,究竟到甚麼危急關頭,才會「真反對」呢?

你可能唔中意黃毓民、黃洋達粗魯、講粗口、個人主義、囂張、狠批民主派。我同意,這些特徵並不討好;佢地政策理念,我亦唔係完全同意。有朝一日香港有全面真普選,你叫我選人民力量做執政黨,我都未必敢。但係,以目前政制,民主派立法會讓員根本沒有任何影響力「建設」,只可能「破壞」,即是阻止政府行惡。而「破壞」,肯定人民力量最有效。

如果你認為議員責任包括有效監察政府,盡量阻止政府作惡,應該選夠膽、有創意抗衡政府的人民力量,而非「扮抗爭」的政黨。反國民教育如是,政改如是,將來反廿三條亦如是。若果你覺得議員角式只是表下態,則選任何人都無乜實質分別。
支持人力的風險

上星期有機會與幾個非常抗拒人力的前輩討論。這些前輩,有資深新聞工作者、社運人、甚至1989年前的共產黨員。他們的全部深信,中共是權謀老手,人力攻擊自己人的行為,就算不是收了共產黨錢破壞泛民,起碼是有共產黨祝福和默許。所以,支持人力,正中中共下懷,長遠會破壞香港民主發展。

坦白說,前輩們見多識廣,又熟悉歷史,我沒有很好理由為人力抗辯,況且我亦不了解人力內部運作。我跟前輩說,其實我支持人力的出發點,和他們一樣,也是一個「驚」字:前輩們擔心的是長遠影響,但我對眼前特區政府的不信任和恐懼,以及「反國教私人草案」事件顯示泛民的窩囊,已令我只能顧眼前,不敢想長遠了。

再者,如果相信「中共全盤操控論」,我們是否要懷疑公民黨排余若薇陳淑莊第二,然後喊告急,也是中共安排分票之舉?或者民主黨支持政改,也是跟中共有秘密交易?繼續支持不思進取的民主黨,又能保障港人權益嗎?

討論令我較為安心的是,前輩們對人力的指控,其實也只是建基揣測,包括「收共產黨錢」部份,並無實據。大家只能根據眼前資料和形勢作決定,我仍然相信支持人力是目前最佳選擇。反正我二十年前,都投過票給劉江華。

評人力成績

三個月前,我完全唔相信,人力的任何新人可以當選。從這角度,應開香檳。

選前,民調顯示五區都有機,如今「只」贏三席,相信不少人粉失望。

我給劉嘉鴻的FB短訊是:「奶力已出(包括支持者),敗而無憾,繼續努力!」

況且,慢必得票,高於當日風騷地向保皇支持者揮手的劉慧卿,對眾多「民主黨苦主」來說,算是出了口氣;踢走了黃承智,亦是替同志和剩女手刃仇人。

評選戰

事到如今,怪那黨「分票」、「告急告死同路人」,意義不大。其實就算所有聲稱「不打同路人」的黨,都屬「口裡說不,身體卻很誠實」,虛偽之極,因為每次喊告急、嗌保邊個,都是在跟友黨搶票(對面的支持者絕不會因你告急而倒戈)。人民力量和社民連在九東鹬蚌相爭,也不應苛責,從結果證明,兩家都有可勝之機,打死無怨。難道大家寧可像「超級」議席或大部份區議會選舉般,政黨一早協調好人選,令選民無得揀?況且,新東提供了反例:長毛和慢必高票當選,政改後離開民主黨的范國威亦入局,足證激進派大有市場;假使唔博,又怎能九席取其三?

其實所謂泛民「大敗」或「倒退」,亦只是相對2008而言。2008年泛民在幾個區「偷雞」成功(港島、新西、新東),贏得比票數比例為多之議席:得票59.4%,依比例應拿18席(59.4%x30),結果得19席,賺了1席。今次保皇黨經歷上次教訓,也懂分拆名單,而泛民得票54.7%(根據主場新聞定義),贏18席,也只能說是「蝕」了一席(54.7% x 35 = 19)而已。

「六四黃金定律失守」,誰應負責?答案不是西環、不是民建聯,而是你同我。大家惋惜之餘,撫心自問:有無盡過努力向親友游說解釋?有無鼓勵投票?有無提醒登記做選民、更新地址?明知人家有公公婆婆票、調查配票、種票,你無盡過力對抗?

選舉唔同踢波,球迷都有份落場比賽,輸了,也應承擔責任。

沒有留言: